深圳莲花山等6大公园颜值大提升

2019-01-11 09: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深圳重新改造6大市属公园。

深圳对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园博园、荔枝公园、儿童公园、儿童乐园为代表的6大市属公园进行植物梳理和改造提升,市城管局公园管理中心今日举行游园活动,展示改造后6大公园的全新植物景观和花海花带景观。

1.jpg

深圳重新改造6大市属公园

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提升城市品质,深圳市城管局公园管理中心对以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园博园、荔枝公园、儿童公园、儿童乐园为代表的6大市属公园进行植物梳理和改造提升,通过打造疏密有致、疏朗通透的植物景致,营造花带花海的花城景观,并于今日举行游园活动,让公众提前知晓这些公园改造的优美。

深圳市城管局公园管理中心今日介绍,深圳公园绿化建设发展至今,最初主要以增加绿量为主,种植了大量的乔、灌木,形成了较好的生态环境。但原有生态复层混种模式经过多年生长后,植物生长不均衡,最初的种植层次完全被优势品种挤占变形,景观效果杂乱。受超强台风“山竹”的严重影响,公园建园之初种植的较多速生树种,以及现有老化和不抗风等难以适应深圳气候条件的树木大量倒伏或折断等。

2.jpg

打造花海花带及植物景观

从去年9月开始,市城管局公园管理中心选取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园博园、荔枝公园、儿童公园、儿童乐园6家代表性的公园,结合各公园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和路段开展了市属公园绿化品质提升。通过梳理林下植物、改良土壤、修剪和更新抗风能力差和老化树种、集中布局种植开花乔灌木等措施,打造疏密有致、局部疏朗通透的植物景观和花海花带景观。

这些绿化品质提升包括莲花山公园金桂路至山顶广场周边绿化提升、深圳湾公园花带建设(二期)、深圳湾公园流花山花海营造、园博园南广场花景营造、儿童公园和儿童乐园缤纷花果童话世界营造等。

莲花山公园和荔枝公园都是深圳市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公园,莲花山公园南面的红荔路和荔枝公园东侧的红岭路也是深圳市区的重要市政道路。此次景观品质提升中,在优化美化公园沿路植物景观的同时,还拆除了公园沿街围栏,将公园景观和道路街景融为一体,打造出园城融合的和谐风景。

3.jpg

莲花山公园:

金桂路至山顶广场周边绿化提升

金桂路是莲花山公园作为深圳市的城市会客厅前往山顶广场俯瞰中心区及城区美景、瞻仰小平铜像的必经之路。

此次提升中,人工湖西侧路段绿地以地形调整、绿化梳理为主,打造出疏朗通透的闲适空间,游客在休憩同时还可欣赏到莲花湖美景。在槟榔林至山顶展览馆段,对园路两侧特别是边坡上被台风“山竹”破坏的植物进行修剪梳理及改造,营造出花香四溢的美景。

对山顶广场南侧局部林地进行改造,梳理老化苗木和植被,在广场外围通过设置花架大面积摆放市花簕杜鹃,营造漫山红遍的花海景观,提升城市中轴线绿化景观效果。

深圳湾公园花带建设(二期):

打造滨海景观

该项目位于滨海大道南侧,西起小沙山,东至海滨生态园,长约5公里,提升面积约11万平方米。

此次改造通过对该绿化带进行梳理,形成疏朗通透的林下空间,在沿线重要节点如地铁口及入口停车场等种植开花乔木洋红风铃木和紫花风铃木等,成片成带种植地被植物风雨兰,形成上层自然舒展、中层疏朗通透、下层精致靓丽的绿地空间,打造具有深圳地域特色的滨海景观。

深圳湾公园:

流花山花海营造

流花山是深圳湾公园的重要景点之一,整体为弧形缓坡地。

此次提升主要包括流花山核心区域约1.42万㎡范围的地形调整、园路恢复、植物梳理、花坡营造等内容,保留原有的石板汀步,疏理两侧树木,点缀洋红风铃木,结合深圳湾背景的城市建筑景观,打造以醉蝶花为主题花卉的大型花海,并在沿海观光道花坛中大面积种植矮化大红花,再将婚庆广场原有7个廊架进行立体绿化,形成平面与立面相呼应的立体的、流动的花海景观。

园博园:

南广场花景营造

此次提升主要通过打造迎宾广场花海,提升百步云梯、映翠湖、欢乐剧场周边和南门广场停车场等区域的绿化景观效果。以“流花织锦”为主题,采用富有动感的流水和水波纹形态,以活泼灵动的花带、花毯等形式打造简洁大气、色彩斑斓的景观。

园博园景观整体提升后,大格局、大气势、大色调的“流花织锦”为市民提供了又一个周末休闲赏花好去处。

儿童公园:

缤纷花果童话世界营造

此次提升将整个公园分为神秘草丛、伙伴之家、童话丛林、飞跃丛林四个部分进行景观营造,通过清除、梳理现状植物,种植常绿开花灌木,营造缤纷花果童话世界。

“神秘草丛”通过植物梳理,留出草坪空间给儿童及家长活动;“伙伴之家”通过清除原有灌木、绿篱、地被,结合原有动物绿雕、娱乐设施,表现探险途中结识动物伙伴的主题,营造活泼、清新的景观等。

儿童乐园:

打造新奇童话世界

此次提升主要是增强公园北门片区的景观性和趣味性,通过种植新奇花灌木,并配以部分时花营造花境,点缀动物小品,打造新奇的童话世界。

项目以“梦幻海洋”为主题,分海洋之门、海洋探险大道、海底世界三部分对儿童乐园西北门及王子船周边进行景观提升。其中“海洋之门”通过时花营造梦幻海洋之门入口氛围;“海洋探险大道”运用花境和鱼群等海洋小品元素营造一条趣味多变的陆地海洋景观;“海底世界”运用海豚、八爪鱼、水母珊瑚等小品结合特色观叶植物和时花营造互动趣味空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