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一项目深夜施工已1年 市民疑执法部门不作为

2019-01-11 15:34 作者:李荣华 郭悦 来源:南方网 编辑:王泽权
深圳市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不存在执法不作为现象。

日前,有业主向南方+平台投诉,罗湖万象食家项目深夜施工扰民,执法人员多次执法不力,甚至有一次施工方、业主与环保局白天协商完的当晚又出现违规施工,严重影响了小区业主生活作息。

对此,深圳市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1月9日向记者回复称,目前,该局已将该项目列入重点监管单位,每晚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违法超时施工及时制止并顶格处罚,不存在执法不作为现象。

深圳市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确认,2018年9月1日以来,该项目未申请中午或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排放许可。并且该局对施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建议8宗,拟处罚金额共36万元。该行政处罚案件还在走流程。

业主:工地长期违规施工,影响业主生活作息

近来,罗湖嘉宝田花园小区业主投诉,与该小区一路之隔的华润万象食家项目,从2018年尤其是年中至今,超过法定时间违规施工,打桩声、泥头车声、挖掘机声等,严重影响小区业主的日常生活和正常休息。

陈先生介绍,业主多次通过市长热线、信访热线等,向市区环保部门投诉,至今没有改善。“我们投诉十次,有一次现场巡查,但很可能没有效果。”

陈先生透露,有执法人员几次曾前往施工现场查看,并认定深夜施工违规,曾对项目施工方进行了处罚,但深夜违规施工依然不绝。尤其在2018年12月某一天,业主、施工方、环保局座谈协商后当晚继续违规施工扰民。

据其介绍,执法人员提及违规施工取证难问题,执法人员透露,业主自己拍的视频不能作执法证据,而执法人员拍视频取证则需要光明正大去施工现场拍,但是执法人员一到施工现场甚至没到现场就停工了,而人一走就会继续开工。

陈先生介绍,正因为上述难点,导致执法人员一直迟迟难以解决此事,一直拖延了一年至今。所以,业主认为深圳市及罗湖区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存在不作为的情况。

部门:已列入重点监管单位,每晚进行巡查

对于上述投诉,深圳市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1月9日向南方+回函表示,投诉涉及的罗湖区笋岗街道笋岗冷库更新单元项目07-01地块土石方及基坑支护工程(即华润置地“万象食家”项目),位于梅园路南侧,桃园路北侧,建设单位为深圳市笋岗华润置地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深圳市基础工程有限公司。

据悉,该项目于2018年1月2日取得施工许可手续,于2018年5月份开始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且于2018年9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现处于基坑支护阶段,在施工中主要使用机械设备为挖掘机。

2018年9月1日以来,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向共受理关于笋岗街道笋岗冷库更新单元项目(土石方及基坑支护阶段)施工噪声扰民问题信访投诉件124宗,均已及时处理并回复,现场巡查114次,约谈项目施工单位4次,查处违法超时施工行为8宗。

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回复中介绍,该工程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该局依法对其在施工期间的噪声扬尘防治、水土保持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管,重点加强对该项目夜间违法超时施工的行为进行查处。

据悉,为切实减少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仅2018年9月1日以来,该局就此问题约谈了项目施工单位4次,责令其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对施工场所的噪声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并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减少施工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二是责令其严格遵守环保法规,未经许可不得违法超时施工;

三是在施工场所围挡显著位置设置信息栏,公开张贴工程相关信息,保障落实公众知情权。

“目前,我局已将该项目列入重点监管单位,每晚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违法超时施工及时制止并顶格处罚,不存在执法不作为现象。”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的回函称。

链接:

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公布的其他执法情况

(一)关于该项目中午或者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排放许可审批情况

2018年9月1日以来,该项目未申请中午或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排放许可。

(二)关于该项目行政处罚情况

2018年9月1日以来,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深圳市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对深圳市基础工程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建议8宗,拟处罚金额共36万元。目前该行政处罚案件正在走相关流程,还未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

(三)关于该项目信访投诉情况

2018年9月1日以来,深圳市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加强了对其在施工期间的噪声扬尘防治、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管,依法对其夜间违法超时施工行为进行了查处,切实减少了其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