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小区忽建配电站业主均不知情,建设方称为赶工期无证开工

2019-01-16 14:28 作者:吴灵珊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街道办称还有待调查。
小区里突然建起配电站,业主及业委会却表示从没接到相关通知。近日,深圳福田绿景蓝湾一期的业主为这座“突如其来”的配电站发起了愁。记者了解到,该配电站为沙嘴村建设的城中村用配电站,建设方表示为城中村供电设施改造的民生工程。但奇怪的是,这项工程至今未有正规的报建手续及环评报告,关于配电站所在地皮的归属权,也存在争议。目前,沙头街道办已责令该配电站停工,至于该宗地的归属问题,街道办称还有待调查。

750x1000_5c3ddb1ade746.jpg


小区里建配电站 业主不知情

绿景蓝湾半岛一期的业主,从两个月前开始觉察到异样。小区D栋和H栋之间,出现了一块施工工地,并在周围竖起了围挡。有业主告诉记者,当时围挡上写着“深圳水务”的字样,大家以为是进行管道改造,也就没有多注意。直到那里建起了两层楼房,业主们着急了,一打听,才知道是小区旁的沙嘴村在建设配电房。而后,陆续有业主打电话到供电局询问,业主邓先生告诉记者,有业主得到的答复是在沙嘴村建配电房,也有业主得到答复是沙嘴村在建变电站,这引起了业主们的恐慌,“建这样一个工程为什么我们从不知情?变电站是否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建设方沙咀股份有限公司:

区住建局同意在红线范围内建配电房

但在规定工期内未批报建申报

而这座建筑的建设方,是沙咀股份有限公司,在1月15日沙嘴社区召开的协调会上,沙咀股份有限公司公示了一份“福田区‘城中村’供电设施(配电房)建设协调会议纪要”,说明了此次建设配电房的缘由。该公司一位欧姓负责人称,这是9月份由区住建局局长主持召开的一次会议,这份会议纪要提到,为在2018年底基本解决“城中村”用电紧张、设备老化等用电安全隐患突出问题,会议原则同意各股份公司在各自用地红线范围内,按照福田区临时建筑相关规定向区住建局申报配电房建设手续,建设费用由各股份公司自行解决。同时还提到,“城中村”供电设施改造系民生工程,会议要求新建、扩建配电房必须严格按照临建相关流程申报、建设,务必于11月30日前按照相关规定完成建设。

该欧姓负责人在会议上提到,此次配电房建设是按照规划进行的,符合配电房建设规格,但被业主质问到施工许可证、报建手续等问题,其却表示,“住建局没批我们也没办法,但按规定11月30前要完成,我们只能同步进行建设了”。

事实上,绿景蓝湾一期的业主也理解沙嘴村有建设配电站的需求,但报建材料、环评材料都没有的情况下擅自开工,让业主们觉得愤怒。绿景蓝湾业委会相关人员在1月15日的协调会上表示,业委会一直都没有接到要建配电站的通知,也没有拿到过报建材料、环评报告,业主代表们也表示,从施工起,就未在配电站周围见到相关工程材料公示,质疑该配电站为违建。


配电站用地归属有争议

业主称归绿景蓝小区,非沙嘴村所有

而绿景蓝湾的业主们和沙咀股份有限公司的另一个争议点,在于配电站所占地块的所有权问题。记者在现场走访看到,配电站位于小区D栋与H栋之间的沙嘴文化广场上,有绿景蓝湾业主告诉记者,沙嘴文化广场虽然属于社区公园,但依然是绿景蓝湾小区的地。

对于沙嘴文化广场的所有权,绿景蓝湾一期业主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福田管理局查询到的宗地图,该图显示,绿景蓝湾所在的B109-0052宗地,用地面积39304.4平方米,而沙嘴文化广场,就在宗地红线内。业主邹女士告诉记者,当初买房时,还没有沙嘴文化广场,开发商绿景集团承诺会用这块地作为小区内部足球场,然而这块地后来却变成了沙嘴文化广场,成了社区公园。“但这块地依然是在我们小区红线范围内的,属于绿景蓝湾全体业主所有,必须经全体业主表决同意后方可使用”。

沙咀股份有限公司却对这块地的归属权持不同意见,公司欧姓负责人展示了一份绿景与沙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合同书,其中一条提到“绿景集团同意无偿为沙嘴村兴建宗祠、运动场,并同意在运动场下修建一座400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及人防相关设施,供沙嘴村使用,产权归沙嘴村所有”。

因开发商在旧改时对两方不同的承诺,造成了今天对这块地所有权的分歧。如今,绿景蓝湾一期业主要求,配电站的建设手续必须合法,使用土地必须得到全体业主表决同意,在满足之前,必须停止建设。而沙嘴村村民欧先生告诉记者,其认为这块地的所有权,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作为原来这块属地的所有人和开发商合作,广场确实是合同上约定给我们的,如今配电房建设在流程上是存在误差,但也都是为了方便周边村民,大家为什么不能互相理解呢?”

沙头街道办
已责令配电站停工 地块所有权问题还有待调查

几方意见争执不下,配电站目前已经停工。据绿景蓝湾业主邓先生说,1月11日,沙头街道办已勒令建设方停工,“但1月12日一早上,我们业主又发现他们在抢建,被我们发现后,他们才彻底停工了”。

就此,记者也询问了沙头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月11日确实已有执法部门到现场开了协助调查通知书,责令建设方停工。“已经依法依规查处了,执法部门后续也会继续调查,如果确实是民生工程要做的配电房,我们也会协助规土委、供电局、沙嘴村几方重新选址,做配电房”。当记者询问到目前配电房所在的地皮究竟所有权归属为谁,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在进行调查,“因为是历史遗留问题,所有要得到明确结论还是需要经过比较复杂的调查”。

福田区住建局
配电站报建未批是因为地块归属争议

福田区住建局回应记者称,为解决城中村用电紧张,落实民生工程,的确作出过要在208年11月30日前要完成配电站建设的要求,是针对所有需要的股份合作公司做出的。同时也要求必须严格按照临建相关流程申报、建设。在沙咀村报建的时候,区住建发现宗地归属有问题,未予批准。

南都·深圳大件事记者询问住建部门是否知道后来建设方无证开工,该工作人员回应称,住建部门的职责是负责审核、批示报建,无证开工不在住建局的职责范围内。目前沙咀配电站已停工,待查清宗地归属问题后再做决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