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证实内部反腐公告:供应链贪腐造成10亿损失45人被处理

2019-01-19 09:14 作者:刘晨 来源:深圳大件事 编辑:赖美弘
内部管理跟不上企业扩张速度

近日,有人疑似在脉脉上发布一则大疆创新内部公告。公告内容涉及大疆创新内部反腐,迅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公告中大疆创新方面表示,2018年由于供应链贪腐造成平均采购价格超过合理水平的20%以上,保守估计造成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公告表示,目前大疆创新方面处理了涉嫌腐败和渎职行为的员工45人。

微信图片_20190118154532.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54528.jpg

截图来自知乎。

针对这一公告,南都记者从大疆创新有关人员方面得到证实。其表示,公司对于诚信反腐的建设一直非常重视,之前也有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和纠正,只是这次确实涉及面较广,金额也比较巨大,公司才成立了专门的反腐小组来深入调查。

超过10亿元损失 处理45人

南都记者获悉,在过去的2018年,大疆创新在进行内部改革,原本是要进行管理和流程的优化。知乎上流出的公告显示,在这个过程中,公司意外发现在供应商引入决策链条中的研发人员、采购人员、品控人员大量存在腐败行为。

公告称,在其他体系中也存在销售人员、行政人员、售后和工厂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和流程漏洞搞腐败获取个人利益。2018年,由于供应链贪腐造成平均采购价格超过合理水平的20%以上,保守估计造成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这损失的10亿人民币每一份都是纯利,我们原本可以用来做公司发展投入和员工福利,却由于腐败而白白损失掉。”

公告进一步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共处理了涉嫌腐败和渎职行为的员工45人。其中涉及供应链决策腐败的研发、采购人员最多,共计26人;销售、行政、售后、工厂共计19人。问题严重移交司法处理的有16人,直接开除的共计29人。

公告也公布了相关被处理人员所在的体系和姓名。此外,公告也点出了公司供应链腐败中研发和采购人员行为主要手法。

针对这一信息,南都记者询问了大疆创新方面有关人士,其表示确有此公告,但对于外界的种种阴谋论,他表示,公司对于诚信反腐的建设一直非常重视,之前也有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和纠正,只是这次确实涉及面较广,金额也比较巨大,公司才成立了专门的反腐小组来深入调查。

行业观察

互联网科技公司内部反腐时有曝出

南都记者注意到,类似大疆创新此次的内部反腐之举,在互联网科技领域并不算稀奇。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于2017年5月发布的《近年互联网公司涉腐反腐案件榜单》,从2010年起开始计算,互联网行业反腐事件共有29起,其中包括京东8起,阿里巴巴与百度均为6起,腾讯3起等。

其中较为轰动的当属腾讯、阿里“双高管”刘春宁被警方带走调查。

据媒体报道,2015年7月,时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腾讯前高管刘春宁被警方带走调查,后被查出履职腾讯期间涉嫌非法受贿,在两单在线视频版权的购买中收受好处费,为他人谋取利益。时任刘春宁下属的腾讯前总监岳雨最终也被判职务侵占罪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9年。据指控,二者涉嫌共同收受贿赂。

2016年11月4日,据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内部邮件,时任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在参与公司某收购项目中,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在其所管理的业务范围内,与某游戏合作伙伴的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后来,李明远引咎辞职。

南都记者注意到,不仅BATJ巨头公司对于内部反腐较为重视,其他新兴行业领军企业也时有被爆出内部职务犯罪或腐败等。据媒体报道,2016年7月,哔哩哔哩弹幕网(B站)在《致合作伙伴的公开信》中表示,其前游戏运营负责人高楠楠,伙同其丈夫以及亲属开办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金额超100万元,涉嫌职务犯罪。2016年9月,两名去哪儿网呼叫中心员工伙同公司外部人员恶意骗取机票退赔款以谋取私利,后被海淀警方刑拘并被检察院批捕。据36Kr报道,去哪儿方面表示,去哪儿网对于员工的这种违法行为“零容忍”,并有严格、全面的反舞弊机制。2018年5月,据法制日报报道,今日头条通过内部邮件通报一起员工受贿案件,旗下火山小视频原运营负责人黄某因涉嫌在职期间收受贿赂等问题被移交警方。

内部管理跟不上企业扩张速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些年,以BATJ等互联网巨头为首的公司,纷纷进行内部整治和反腐。随着相关互联网公司的高速发展,内部管理一时间无法跟上企业规模扩大的速度,遗留下一些漏洞,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相关资产的流失,“许多互联网巨头规模大、体系大,当然漏洞可能也就比较多。”其表示,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龙头型企业,对于不少初创企业来说,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反腐是一个企业成长扩张必经的阶段,铁腕手段越强硬当然越有利于企业发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