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返深!他们的后备箱满满家乡味

2019-02-11 09:19 作者:伍曼娜 陈蓉 谢粤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毓琪
你带了什么特产回来?

“空着手回家过年,大小包返深打拼”,这是多少在深圳拼搏的人们的春节写照。奶奶的红薯、百年老字号猪肉脯和盐焗鸭掌、妈妈牌高粱粑粑、婶婶牌手工粄、家乡无公害鲜辣萝卜、梅县闻名沙田柚……家乡的每一样特产都完胜大城市的一份外卖,全靠这一口乡味,安慰几百、几千里外的乡愁。


返深主角
50岁企业人士程先生(家乡湖北)

特产

10斤黄豆,一编织袋花生

两颗大白菜,20斤糍粑

“这是黄豆,你带过去打点豆浆喝;这是家里种的花生,你炒点花生米,喝酒刚刚好;这是糍粑,早上煎点吃,配豆浆,比外面卖的健康;这是家里的白菜,自家种的,没打什么农药,甜得很……”启程回深的早上,程先生抹黑起床,等下了楼,发现母亲已经在厨房忙活,白粥已经在锅里煮好,正准备炒菜。等程先生吃完饭,母亲把准备好的特产一一摆在了客厅里。

微信图片_20190210184052.jpg

程先生妈妈准备的返深特产。

程先生忍不住心里一酸,母亲今年72岁,年轻的时候精明能干,现在虽然干不了什么体力活,但一直在忙前忙后,他一直想接母亲到深圳去生活,但被母亲拒绝了。“我现在还能干活,每年还能收点东西,够自己吃,你回来也能带点过去。如果去了深圳,我就是你们的负担……”每次母亲拒绝的说辞都是一样但振振有词,程先生都抵不过执拗的母亲。这次回深,他说了让母亲多睡一会儿,早上不用起来做饭,但她还是这么早起来了。

程先生今年50岁,十几年前离开家乡到深圳打拼,不管有多忙,他每年都回乡过年。今年公司不是很景气,他提前一个星期回了老家。老家到深圳超过一千公里,自驾少则12小时,遇到特殊情况多则20个小时以上,程先生选择凌晨四点钟起床,没想到母亲比自己更早。

看着满满当当的特产,程先生忽然发现自己舍不得离开。“争取今年把母亲接到深圳去住,明年在深圳过年。”程先生默默在心里说。

回乡感悟:家乡变得更好了

程先生说,以往回家路上总是灰尘漫天,这次回来柏油马路直通家门,“开车非常爽”。现在生活配套也比以前好了,每家门口都有一个小红桶,存放生活垃圾,会有专门的人来收。看着家乡环境变得这么漂亮,程先生不禁萌生了晨跑的想法:空气这么好,多留一点在肺里。


返深主角
00后大学生刘琛(老家广东梅州)

特产

为让他吃到自家红薯

奶奶妙招“保鲜”半年

00后的刘琛同学是南方医科大学大一的学生,老家在广东梅州,今年春节他和家人一起回了老家过年。因为怕像往年一样堵车,他和家人初三晚上就回到了深圳。这次返深,他们也带了很多家乡的特产,包括奶奶种的红薯、芋头、胡豆,家乡的特色糕点甜粄、钵粄、发糕,还有煎丸子、炸腐卷、腊鱼等等。

在刘琛同学老家,红薯十月份就该收了,红薯收好后一般离春节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刘琛同学的奶奶为了保存好红薯,留待他们过年回家品尝,会将红薯堆放于纸箱,用草木灰叠层覆盖,密封,避免红薯发芽、长虫,“这样能延长红薯的保质期,就算是存上半年,红薯基本上还是完好如初”。奶奶细心处理后的红薯,就这样保存到了春节并被带回深圳。

微信图片_20190210184316.jpg

刘琛的返深特产。

微信图片_20190210184321.jpg

奶奶种的红薯,精心保存了半年,依然新鲜。

微信图片_20190210184326.jpg

刘琛带回深圳的家乡美味已上桌,有红色的发糕、胡豆等。

回乡感受:“家乡更有年味儿”

在刘琛同学看来,家乡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比城市里更有年味。如果“注重环保与呈现年味的方式能够平衡,那就是两全其美了”。这次春节回老家,刘琛同学还发现乡村有了新变化,今年他第一次听说老家的村子里有了公园,公园建在村子的中间,园内有健身器材。村里还有文化活动广场,举行演出和比赛,乡亲们的生活也逐渐丰富起来。

新的一年,刘琛同学希望老家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家人身体健康,“还希望我能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并能脱单,交上女朋友”。


返深主角
95后新媒体小编张小姐(老家广东汕头)

特产

好吃的猪肉脯和盐焗鸭掌

乐意跟朋友分享

张小姐家在广东汕头,95后的她去年大学毕业后来了深圳,现在是一名新媒体小编,这是她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假期。这次回深圳张小姐带的东西不多,但还是带上了最有家乡特色的“老山合”猪肉脯和盐焗鸭掌。她说“老山合”是家乡汕头澄海的特产品牌,“有百年老字号之誉,也是我从小到大都喜欢吃的”。张小姐还记得,上次她带到办公室的一包猪肉脯,一天内被分光了,同事还念念不忘,所以这次她又带来了“猪肉脯是家乡的美味,也是我很希望和别人一起分享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190210184905.jpg

张小姐带回深圳的“老山合”猪肉脯和盐焗鸭掌。


回乡感受:在外是成年人,在家是孩子

这次回乡张小姐待了12天,但还是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在外是‘成年人’,只有在家能以‘孩子’的身份享受家人的包容和关爱”。张小姐的妈妈隔天就给她顿一锅鸡汤,“是专属我一个人的,说是把我一年在外没吃的都在我回家的时候补回来”。

新的一年,张小姐的愿望是“更加专注地做一件事,爱生活,爱自己。”不想立太多flag,只是希望自己更加成熟地去迎接各种挑战。

微信图片_20190210184914.jpg

张小姐写下的新年愿望。
返深主角
幼儿园教师李女士(老家湖南郴州)

特产:

妈妈在南方种高粱

全家一起做粑粑

李海莉老家在湖南郴州,今年刚好是她来深圳工作的第20年,她是深圳的一名幼儿园教师。这次春节返回深圳前,她父母给她准备了许多家乡特产和食材,“爸爸妈妈把后备箱装满了才让走”。这些特产和食材都是李女士家人亲手做的和自家产的。

满满当当的后备箱里,有李女士家里人特意制作的高粱粑粑、劲道的红薯粉皮、郴州特色的烟熏腊肉、自家割的蜂蜜;还有她家种的板栗,各种时蔬,如大白菜、芹菜、红菜苔、茭头、冬笋等等;她家里的鸡鸭蛋,父母更是装了好几斤让她带回深圳,“临出发前,爸妈连夜又杀了一只鸡,这些特产感觉可以吃一个月了。”

李女士介绍,高粱虽是北方的特产,但其实它在郴州也有种植。“妈妈每年都是不辞辛苦地自己种高粱,待收割了便晾晒取高粱米,高粱米晒干后就用来做高粱粑粑。”李女士也是听母亲说才知道,给她准备的高粱粑粑是母亲和妹妹、妹夫三人忙了一天才做出来的。

微信图片_20190210185211.jpg

李女士被父母装满的后备箱。

回乡感受

希望爸妈身体健康

让自己“一直做个孩子”

在老家亲人的招待下,一家人“好吃好玩地过了一个春节”。大年三十晚上,她的父母还给她包了一个大红包,虽然她推辞说年纪大了不好再收红包,但是母亲却说,“有爸妈在,你们就是孩子”。对于家人的暖心呵护,李女士由衷感叹:“真好!新的一年,愿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平安顺遂,我们想要一直做个孩子”。


返深主角
街道办工作人员小程(老家惠州惠东)

特产:

家乡手工粄一口软糯一口幸福

程运鹏是深二代,但老家是在惠州惠东。大学毕业后他在东湖街道办事处工作。返深那天早上,婶婶早早就起床抓鸡,宰杀干净,方便小程带回深圳烹饪。然后把细粄、萝卜粄等装满了三大盒,也给他带上。即使惠州离深圳并不是很远,但希望家乡的味道能够原汁原味保存回到深圳的住处。

微信图片_20190210185437.jpg

小程念念不忘的细粄。

回乡感受:

老人使整个家族的向心力越来越强

小程家是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族,即使已经工作几年,没结婚的小程仍然能收到很多红包。他表示家里的老人是整个家族的核心,使家族的向心力越来越强,新的一年一如往常的愿望是祝愿家中长辈身体健康、龙马精神,而希望自己这辈的年轻人能够工作顺利,在工作岗位上大展宏图,小程还不好意思地说:“新的一年希望脱单,找个女朋友明年过年带回家。”

750x1000_5c6003ffde763.jpg

750x1000_5c6003feb0899.jpg

小程写下的新年愿望。


返深主角
教师老师王梅桢(老家广东惠州)

特产:

大大小小几桶腌萝卜 都是家乡辣味

说起惠州,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客家话和东坡肉,但王梅桢推荐的却不是这两样:“在惠州,有一个小镇以鲜辣的美味而远近闻名,这个小镇就叫公庄。”流传在公庄有这样一句话,“不会吃辣的人不叫公庄人”,此辣非四川湖南等地区的麻辣、酸辣,而是独特的鲜辣口感。这种鲜辣与当地本土可口新鲜的蔬菜相结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酸辣萝卜,是每个公庄人必备的饭前小吃和开胃菜。

王梅桢此次返深前,早早就备好了大大小小几桶的家乡特有腌制萝卜。她透露她因为自然教育而来到深圳,她热爱自然教育的这份劲儿丝毫不亚于热爱家乡的特产。

微信图片_20190210185722.jpg

王梅桢最爱的家乡味。

回乡感受:

一小时生活圈非常便利

在过去的一年,她坚持深圳惠州两地跑,用她的话解释就是:“因为便捷的交通,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对于新的一年,她说希望努力提升自己,下一年带着更好的故事回家过年。


返深主角
教师吴淑媚(老家广东梅州)

特产:

贪恋沙田柚那一口清甜

吴淑媚自大学毕业已有两年半,一直在深圳当语文老师,感受到深圳座城市特有的包容性。今年一放寒假她就早早回到家乡。对于吴淑媚而言,过年总是伴随着那一口来自沙田柚的脆甜,她介绍说:“沙田柚是不少人一到年前都开始贪恋的一口清甜,掰一小块月牙儿似的肉瓣送进嘴里,没有大城市“野生”沙田柚的酸味,甚至比一般的蜜柚还甜上几分”据说,沙田柚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消食、解酒毒等功效。

微信图片_20190210190340.jpg

吴淑媚最爱家乡的沙田柚。

她的2018年

这一年甜蜜得就像沙田柚

关于过去的2018年,吴淑媚俏皮地说可以用沙田柚来形容,无论是亲情、爱情、友情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沉浸在甜蜜当中,她表示希望新的一年对于亲情、爱情、友情都继续付出真情实意,努力把驾照“攻克”下来,还要在真心和甜蜜中把自己嫁出去。


返深主角
70后政府职员(老家广东高明)

特产:

自家做的粽子和菜干

是爸妈给外嫁女儿的爱

70后的卢建娣在深圳一个政府单位工作,今年春节,年初二她带着两个孩子和老公从深圳开车回了广东高明娘家。在高明这个地方,回娘家是一件很隆重的事,每一年的春节,外嫁女都会回到娘家,给父母拜年,而每家每户都会包好粽子、杀好鸡等女儿回娘家。

返深之前,父母照理给她准备了特产。卢女士姐妹都是嫁在本地,她嫁得最远,父母给她的手信特产也是最多的,其中包括:粽子、自家做的红薯干和梅菜干、自家养的鸡。还有一些新鲜的蔬菜、红薯、芋头、葛根等及酸菜等的,满满的一车箱的特产。

回乡感悟:儿时的年味还在

卢小姐回忆,小时候家里每到过年才包一次粽子,杀一次鸡,穿一次新衣服,那种喜悦的滋味,直到现在,已外嫁15年的卢小姐记忆犹新。卢小姐很感恩现在的生活,她期待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两个女儿分别考上理想的中学和高中,工作顺利,心想事成。


返深主角
10后深圳小朋友(爸爸是湖南益阳人)

一下车就拿到“佩奇”

是奶奶骑了两个小时车到超市买的

2015年出生在深圳的萌萌小朋友,今年春节和爸爸妈妈回湖南益阳过年,小孙女一年难得回一次老家,萌萌的奶奶到处打听,得知现在的小朋友都喜欢小猪佩奇。

萌萌的奶奶一辈子生活在湖南益阳的农村,没怎么出过远门,还晕车。打听到市里的沃尔玛超市里有卖小猪佩奇的桶装饼干,蹬了两个多小时自行车到超市买。萌萌回家前一晚,奶奶一直失眠,担心礼物不合孩子心意。萌萌到家下车的那一刻,奶奶就送上了佩奇桶装饼干和大红包。“佩奇!”听到萌萌惊喜的声音,奶奶心里乐开了花。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