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通报去年消费维权工作,发布消费环境指数

2019-03-15 19:22 作者:王童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深圳315特辑

3月15日,第37届消费者权益日到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暨2019年3.15专题新闻发布会。

WechatIMG64.jpeg

WechatIMG62.jpeg

会议首先播放发布了2019年消费维权“守信用 重口碑”系列公益宣传片,直观、生动的传递了“讲信、守信、重信”的理念。接下来通报了2018年消费维权工作:2018年深圳全年共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2万件,同比上升62.5%,办结率达97.8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9.6亿元,其中,市场监管局处理投诉举报29.7万件,立案2.4万余宗,罚没3.1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95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上还发布了2018年深圳市消费环境指数。经测算,2018年深圳市消费环境指数测算结果为116.96,比上年增长4.90%,其中客观层面为117.30,比上年增长7.42%,主观层面为116.44,比上年增长1.25%。2018年深圳市10个区中有6个区得分高于深圳市,各区最高分和最低分分差20.37,表明各区消费环境建设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平衡性。

深圳市十个区消费环境分指数测算结果排名前三位的是: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在客观层面测算结果排名前三的是罗湖区、大鹏新区、福田区,其中罗湖区在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消费维权和解率等方面表现突出;大鹏新区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消费维权调解成功率等方面表现较好;福田区在人均可支配收入、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表现较好。

从具体指标来看,消费基础指标排名前三的区为福田区、南山区、罗湖区。消费诚信指标排名前三的区为宝安区、坪山区、大鹏新区。消费安全指标排名靠前的区是大鹏新区、罗湖区、坪山区。消费放心指标表现比较突出的是盐田区、罗湖区、南山区。消费维权指标表现较好的是大鹏新区、罗湖区、龙岗区。

另外,在十类消费者重点关注的行业消费环境满意度方面,十类重点行业消费环境满意度平均值为107.73,其中电子商务、邮政快递、零售及交通运输行业消费者满意度较高,通讯及网络服务和保险行业消费环境满意度较低。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代表市政府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加强消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消费信用的激励约束作用,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二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顺应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引导企业从供给端发力,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三是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对标一流,加强消费维权能力建设,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加大保护力度,不断提升消费满意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