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寄近三千元手机未保价,损坏后获赔1900

2019-03-15 21:50 作者:帅滇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没保价怎么办

近些年,电商井喷式发展带动了快递行业,人们对快递的需求与日俱增。但在货物长途运输和转移过程中,磕碰难以避免,快递损坏案例时有发生。如果寄件人事先有保价,赔偿事宜比较容易处理;一旦没有保价又该按何种标准赔偿呢?深圳市民沈先生近日就遇到类似麻烦,其寄到山东的手机在运送过程中严重损坏,由于没有保价,与快递公司多轮协商后,赔偿价格都无法谈拢。最后市消费者协会介入,双方各退一步,才就赔偿标准达成一致。


736x589_5c8b858a2ea5e.jpg

750x605_5c8b858a39cfd.jpg


案例:2900元未保价手机损坏后获赔1900元

沈先生家住深圳光明区,做二手电子产品生意。3月7日,他在咸鱼平台接到一个订单,货品为二手OPPO R17 PRO手机,价格2900元,买家在山东省临沂市。接单后,沈先生选择了顺丰快递,当时并没有保价,但是亲眼看着顺丰工作人员按规定动作打包。快递寄到山东后,他突然接到电话,手机损坏。沈先生通过买家发送的图片看到手机被压弯变形,屏幕爆裂破碎,严重损坏。由于没有保价,沈先生便与顺丰协商赔偿价格。“刚开始他们说赔500元,我说至少要2000元,谈了好几次。”沈先生认为2000元已经是让步后的价格,不能再低。

几轮协商仍谈不妥,沈先生便拨打12315向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3月1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沈先生时,顺丰已经将价钱加到1800元,但仍未能满足沈先生的要求。“后来消协介入,我们各退一步,赔偿价定为1900元。”沈先生无奈接受。


律师:未保价快递被损坏可按实际价值获得赔偿

当被问到当初为何不保价时,沈先生回应称:“按照《合同法》,无论保不保价损坏快递都要按照物品实际价格来赔偿,所以就没保。”但沈先生在寄快递时也注意到,顺丰运单契约条款中写明:“若您未选择保价,则顺丰在七倍运费的限额内向您赔偿托寄物的实际损失,双方另有约定的按约定执行。如您认为该赔偿标准不足以弥补您的损失,应根据托寄物的实际价值选择等值保价服务”。两边说法各不相同。在法律层面,未保价快递被损坏时到底该如何赔偿呢?

上海市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刚分析指,市民在填写快递单时即意味着与快递公司签订了书面的运输合同。对于未保价物品的赔偿,不同性质的快递公司采取的方式不同,并非一律按照物品的市场价值赔偿,具体来说:如果是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及其提供邮政服务的全资企业、控股企业邮寄物品,在未保价的情况下被损坏,获得的赔偿数额最高不超过邮费的三倍。但快递公司不是邮政企业,市民如果是在非邮政集团公司及其提供邮政服务的全资企业、控股企业邮寄物品,在未保价的情况下物品被损坏,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快递暂行条例》中相关规定要求快递公司按照物品的实际价值进行赔偿。市民一旦遇到类似沈先生这样的情况,有三种处理方法:自行与快递公司和解;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求助;向法院起诉。

需要指出的是,若快递承运人能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则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对于贵重物品建议市民进行保价

既然未保价快递损坏后能够获得赔偿,那么在实际操作中,市民又该不该保价?记者经多方了解,不少业内和法律界人士都建议对贵重物品进行保价。

李刚也认同这一建议。他表示,虽然在未保价的情况下物品被损坏,寄件人可要求快递公司按照物品的实际价值进行赔偿,但需要对物品的实际价值承担证明责任,一旦物品在邮寄过程中遗失的话,证明其实际价值就会非常困难。如果不能证明,法院最终可能会依据快递单上的约定判决快递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因此,我们建议在邮寄贵重物品时,还是如实申报并进行保价。”李刚说。

顺丰相关工作人员亦向记者表示:“建议市民(对贵重物品)进行保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