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块钱也是钱 “渣男返利”入列新型诈骗手法前三位!

2019-03-18 14:46 作者:卢亮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痛骂渣男,转我一元,十倍返还。”

今天上午,腾讯在深圳总部出炉一份《2018年腾讯110反欺诈白皮书》。据悉,该报告来自去年全年受理的1247万次用户举报大数据,并总结出十大诈骗类型共192个诈骗案例。

腾讯白皮书显示,去年电信网络案件同比上升37%,其中网络诈骗占比高达72%。

需要留意的是,受骗人数中男性是女性的两倍以上,更容易受到情感类、金融类的诈骗。而女性则更容易被“低投入高回报”的手段蒙骗。统计显示,广东地区举报人数位列全国第一。

据安全专家陈阳解释,当前各类诈骗名目层出不穷,“卖茶女”、“差额退还”、“护士交友”、“一元推广”等新型骗局让不少用户吃尽苦头。通过对诈骗手法的深入研究,腾讯110归纳出十种诈骗类型,其中,交易诈骗、交友诈骗与兼职诈骗位列前三,交易诈骗占比52%位居榜首。

一些新骗局值得市民留意。南都记者梳理白皮书报告看到,借共享经济概念火热的契机,部分诈骗团伙以低投入高回报的“共享经济”投资旗号,诱骗受害者出钱投资。

一些不法分子还会通过“低价利诱”的方式骗取用户的帐号和语音内容,制作“是我是我”等证明身份的语音信息发给其亲友,使诈骗信息更“可信”。

值得注意的是,“渣男返利”手法登上了新型诈骗手法的前三位。骗子借报复渣男为缘由,面向好友发起“痛骂渣男,转我一元,十倍返还”的游戏,利用用户贪图小利的心理,持续诱骗钱财。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