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被骗救急钱自杀未遂,同事领头建起反诈小组

2019-03-18 15:00 作者:程昆 周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深圳好同事。

数据显示,2018年,实有人口400多万的深圳市龙岗区共发生电信诈骗案10018宗,平均每个月有近千名市民遭遇电诈。按这样的概率计算,拥有近6000名员工的龙岗区平湖街道金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平均每个月都至少会有1名以上员工被骗,但事实上金进科技却实现了连续6个月无诈骗案发生。为6000名工友守住“钱袋子”,公司“蓝马甲”反诈宣传员刘晓燕功不可没。

同事被骗后自杀未遂,刘晓燕领头组建反诈小组

刘晓燕既是金进科技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也是辅城派出所义务“蓝马甲”反诈宣传员。让刘晓燕在工作之余,还认真地在公司内从事反诈宣传的原因,要从她亲身经历的一次意外说起。

公司内的一名同事在宿舍自杀被救下,原因是他家里经济困难急需用钱,无奈之下在网上贷款,却被骗走了8000元。而就连这8000元钱,还是他东挪西借拼凑而来,面对巨大的压力,他选择自杀却幸运的被救下。

这次事件发生后,公司内部进行了调查,所得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公司内每个月都会有员工被骗,少则1人,多则几人,更有一些人羞于报警。一次被骗,不仅带来钱财上的损失,对员工内心的打击也是巨大的。被骗的员工们因失落和自我否定,不同程度地产生了心理问题,直接影响了生活和工作。

随后,在辖区派出所的指导下,刘晓燕牵头组织成立了3人反诈宣讲小组,形成了金进科技义务“蓝马甲”的雏形。而在刘晓燕和“蓝马甲”们的努力下,蓝马甲队伍日益壮大,至今人数已近百人,人员覆盖了公司4个厂区和22个部门。

反诈小组一方面邀请龙岗公安分局专业讲师团、辖区派出所反诈骗民警到公司开展反诈骗知识培训、宣讲活动。另一方面还通过公司内部的“蓝马甲”队伍,建立反诈骗微信群,每天转发反信息诈骗内容和防骗方法帮助工友同事学习反诈知识、提高防骗意识。

警方将成立“反诈公益基金”,寻找更多的“刘晓燕”

据了解,去年来,龙岗公安分局全力开展反诈骗“影响100”专项行动,先后推出了“反诈垫餐纸”进餐厅、“反诈英雄帖”进校园等一系列反诈宣传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金进科技公司和刘晓燕,正是“影响100”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数据显示,去年龙岗刑事治安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4.43%,降幅居全市第一。

“诈骗案件已经占据刑事警情总量的‘半壁江山’,仅靠龙岗有限的警力宣传难以覆盖到全区400多万市民,需要发动全社会力量,尤其是具有社会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和管理者参与。反诈骗需要更多的金进科技公司这样的企业,也需要更多的‘刘晓燕’参与其中。”龙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龙岗公安分局还将参照见义勇为奖励机制,成立“刘晓燕反诈公益基金”,凡是龙岗区内一定规模的工厂、企业和单位,自基金成立之日起均可申报。一定时期内实现员工被骗警情大幅下降的,企业反诈骗宣传团队或个人均可申请奖励。目前,“刘晓燕反诈公益基金”的具体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之中。

750x504_5c8e48b002a79.png

750x563_5c8e48b45cdef.jpg

750x493_5c8e48b52a8c9.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