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吗?深圳一城中村旧改在即,仍投入300万雨污分流

2019-03-31 09:09 作者:陈荣梅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市民质疑是否造成浪费

深圳横岗塘坑村旧改在即,大部分业主已经搬走了。在此住了4年的郭先生了解到,村子正开展下水道改造,工程将投入300万。他追问,塘坑村即将全部拆除然后重建,重建后是否还能用上这些下水道?如果用不上岂不浪费?

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回应,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明文规定,只要存在合流混流现象的,不论是否纳入城市更新项目,均必须立即开展整治。而塘坑村目前还住人,会持续产生生活污水。但暂未回应目前的建设和旧改规划是否融合的问题。

750x1000_5c9f4bbfaa2b1.jpg

750x563_5c9f4bc0a32b3.jpg

即将拆除的村子。

城中村旧改在即还投入300万雨污分流

市民质疑是否造成浪费

“居民大多数都搬走了,迟早要拆除,政府没必要浪费财力改造下水道了吧?”在深圳横岗汤坑村住了4年的郭先生怎么也想不通:汤坑村已经纳入旧改,业主已经搬走了大部分,剩下的也会陆续搬走,政府还派施工队对村里的道路开挖,说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据郭先生回忆,今年2月底,塘坑村来了一拨工人,开始围挡、开始挖路。一开始,郭先生还以为是开发商要盖楼了,“不应该呀,还有人没搬走呀”,后来去现场问了工人,才知道政府在进行道路雨污分流,“人都要搬走了,建了给谁用呀?”

郭先生预计,下半年塘坑村可能就要拆了,开发商盖新楼肯定要重新规划的,包括地下管道。“这个时候政府还花几百万修下水道,这不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吗?”郭先生甚至质疑工程的必要性。据郭先生观察,塘坑村三分之二的居民已经搬走了,还没搬走的,要么是没找到合适的住处,要么是租客合同没到期,“6月份,我也搬了”。

记者现场走访了解到,该工程于2月25日开工,工期120天,项目投资额约300万。自开工后,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赶进度。而工程所在的塘坑村,主街基本搬空了,商铺帘卷门紧闭,上面喷着大大的“拆”字,不少居民楼也已经人去楼空。

750x563_5c9f4bc123af4.jpg

750x563_5c9f4bc1993b5.jpg

行雨污分流改造现场。

【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回应】

市民所反映的工程属2019年治水提质工作一部分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市民的质疑做出回应。回应称,根据2019年治水提质工作计划,目前该局正在实施2019年龙岗区龙岗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深圳河流域消除黑臭及河流水质保障工程,按照建设任务,年底前需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并实现已建成片区雨污分流、正本清源全覆盖。

经核实,市民反映的横岗街道塘坑村工程项目,属该局正在实施2019年龙岗区龙岗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深圳河流域消除黑臭及河流水质保障工程—龙岗河流域—四联河塘坑支流片区管网完善及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范围。工程内容包含:对塘坑支流片区内未实行正本清源的工业仓储类、公共建筑类、企事业小区及居住小区进行正本清源,对城中村类建筑排水小区进行雨污分流。

塘坑村虽纳入旧改范围

仍有人居住,会产生生活污水

回应中还指出,根据工程前期现场勘察,塘坑村虽已纳入旧改范围,但仍有部分居民居住,存在生活污水入河道的现象,影响河道水质。根据《深圳市治水提质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圳市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技术指引的通知》(深水污治办〔2018〕15 号):只要存在合流混流现象的,不论是否纳入城市更新项目,均必须立即开展整治。该局向横岗街道办了解到,塘坑村拆迁工作拟于2019年开始至2020年完成。“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拟于 4 月对我市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为切实做好全面消除黑臭工作,我局及各参建单位正在全力抢赶进度,截至目前塘坑村工程施工完成约90%工程量,预计于4月中旬完成施工恢复路面,基本实现雨污分流。”该局在回应中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