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深圳排第五,成唯一入选湾区城市

2019-04-15 07:56 作者:程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你的城市这么厉害深圳人知道吗?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论坛上发布了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10强城市排行榜,深圳位列第五。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标语给洪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多年前他初到深圳,在宝安机场看到这句标语时,感受到了归属感。如今作为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他希望这句标语可以适用于全球来深的人才。

微信图片_20190414202104.jpg

微信图片_20190414201701.jpg

南都·深圳大件事记者 程洋 摄

4月14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论坛上,洪为民表示“大湾区有全球独一无二的完整产业链、融合的价值链”,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后,进一步明确了湾区内部11座城市的分工,避免了城市间的同质化竞争和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

而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正成为国际经济版图中的突出亮点,并形成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的显著标志。大湾区建设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家提出坚持以提升核心创新能力为重点,加速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节点,科技创新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本届深圳论坛以“国际人才交流与科技创新”为主题,通过“科技创新与管理”与“人才成长与发展”两个方面的探讨,关注科技、人才和大湾区建设,聚焦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生物医药等科技前沿领域。

洪为民认为,要吸引国际人才,要不断提升人才软环境,涉及政治稳定、文化多元、宜居环境、人才流动、产学研体系、法治制度、政府政策七大方面。其中产学研合作的科技创新仍是短板,传统的产学研体系是“推”的,而发展高科技产业,产学研体系应该是“拉”的,是以企业为主体,“学”和“研”为“产业”服务。

针对国际人才环境优化问题,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晓梅表示,当前出入境管理制度仍门槛较高限制了国际人才流动,城市医疗、教育、就业等配套服务还不够完善,引进的国际高层次人才类型与国家战略匹配度不高,以及海外高端人才回流现象不明显,规模不大。因此要不断优化人才生态,赋能人才国际化。

此外,深圳论坛上还发布了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10强城市排行榜——上海、北京、合肥、杭州、深圳、苏州、青岛、天津、西安、武汉。深圳位列第五,是唯一一个入选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