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场妈妈生二胎压力较大 八成多担心“养不起”

2019-05-10 14:32 作者:张小玲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一半以上不想生,四成职场妈妈想生但不敢生。

一半以上的职场妈妈表示不想生二胎,还有四成职场妈妈想生但不敢生,尤其是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职场妈妈对生二胎顾虑较多,压力较大。智联招聘今日公布《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不敢生娃的妈妈们主要担心“养娃成本太高,负担不起”,占比84.6%。


深圳等城市职场妈妈事业心强

适逢一年一度的母亲节,智联招聘今日公布《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相对于未婚女性及已婚未育女性,职场妈妈事业信心指数为3.29,略高于职场女性整体的事业信心指数。尤其是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职场妈妈事业信心指数较高。事业信心指数代表个人对自身职场发展的信心,其中事业信心指数最低的是已婚未育女性,仅3.12。

职场信心.png

职场女性人群中最尴尬的反而是已婚未育人群,不论是在求职过程中还是面对职场晋升机会时,都很有可能受到“隐形歧视”,生娃产生的一系列时间成本和福利支出对企业来讲都是风险和负担,间接影响到这一群体的发展权益。

虽然职场的外部竞争环境压力大,但工作斗志是自我激励的结果,调研显示,职场妈妈“经常或偶尔出现缺乏工作斗志”的比例最低,为67.3%,已婚未育排在次位,未婚女性人群中缺少斗志的占比高达73.3%。

已婚未育女性和职场妈妈虽然被家庭、孩子分散着精力,但是她们有自己的平衡之道,在工作生活平衡上的困惑较少。反而是未婚职场女性,认为工作和生活之间能平衡的比例更低。


四成职场妈妈想生但不敢生二胎

对于生育一孩的职场妈妈,一半以上的职场妈妈表示不想生二胎,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四成职场妈妈想生但不敢生,尤其是北上深广这样的一线城市,职场妈妈对生二胎顾虑较多。数据显示,不敢生娃的妈妈们主要担心“养娃成本太高,负担不起”,占比84.6%,看来阻碍人口生育的最大原因还是经济压力。

针对生育率下降这一趋势,女性显然更有发言权,她们普遍认为“养育孩子成本太高”、“ 工作压力太大,无暇顾及生育”、“ 职场歧视令女性因生育影响事业发展”这三个要素是阻碍女性生娃的重要原因。

女性们也普遍抱有越来越开放多元的价值观念,总体来看,有52.7%的职场女性认为生娃不再是人生必选项,其中未婚人群这一观念更强,已婚未育和职场妈妈人群中也各有超过四成认为生娃不是人生必修课。

那些还未生育的女性,对生娃是怎样的规划呢?调查显示,即便是已婚人群,也有4成表示暂时不考虑生娃或不想生娃,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职业女性的生育观念更为开放。也有35.86%的已婚未育人群正在规划中,还有两成已经进入备孕阶段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