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米缅甸蟒现深圳红树林生态公园

2020-10-02 07:35作者:张馨怡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属世界最巨型蛇类获救助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首日,不少市民前往各大景点游玩。作为城市中心“绿肺”,深圳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也迎来了大批游客,同时还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缅甸蟒。

600x800_5f75afc9d318a.jpg



800x600_5f75afc9e71db.jpg



800x600_5f75afca38e54.jpg



800x600_5f75afca04fcb.jpg



800x600_5f75afca16e6d.jpg



800x600_5f75afca284ea.jpg



据当时正在巡查市容环境的沙头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10月1日下午12:30,位于园区入口绿化带处,一条花色大蟒蛇正懒洋洋地趴在草地上晒太阳。

根据现场图片,一条黑褐色的蟒蛇横卧在草丛中。由于假期期间人流较多,这条数米长的蟒蛇瞬间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沙头街道巡防队员当即疏散围观群众,并联系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同时提醒围观市民不要投食或惊扰蟒蛇。

下午14时左右,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到场,对蟒蛇进行专业救护。他们先用蛇钳控制住头部,防止其暴起伤人,而后用手抓住其头部拖出草丛,安置在蛇笼,后带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由专业人士进行检查。

经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鉴定,该条蟒蛇长3米,重达20斤,品种为缅甸蟒,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无病害,将会被放养至盐灶水库自然保护区。“有可能是从靠香港的岛屿游过来的。”

据了解,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缅甸蟒(学名:Python bivittatus)又被称为缅甸岩蟒,又叫南蛇、琴蛇、双带蚺,是蛇亚目蟒科蟒属亚洲岩蟒的亚种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巨型的六种蛇类之一。这种蛇分布范围很广,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包括中南半岛、马来半岛、印度北部;我国见于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海南、贵州、湖南,等地。

“福田的红树林生态环境保护得好,才有这种野生动物出没。”虽然是数米长的巨蟒,但围观群众大多对野生动物表现出了耐心。同时,也对巡查人员的“果断出手”点赞。据园方介绍,此前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也多有各类野生动物出没,园区内也一直有做相关宣传,提醒游客注意自身防护,发现异常及时向园方或巡防人员反映。  

沙头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假期期间,沙头街道也将继续加强对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保障市民游客的出行和游玩安全,营造安全、整洁、有序、和谐的节日环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