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了!深圳建行已将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作为按揭依据

2021-02-24 09:00作者:卢亮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更多银行或跟进

如何执行深圳市住建局“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的具体放贷措施,又有破冰。

2月23日下午,深圳建行方面向南都记者证实,该行根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发布的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作为建行按揭贷款的参考依据,自2月23日起开始执行。

据南都记者观察,作为国有大行,建行的住房贷款在深圳地区的份额占比颇重,此番表态同样有深远意义。

而就在2月21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的业务部门首次明确表态,“我行认真落实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的《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要求。”

有业内分析,此举意味着,更多深圳银行机构将陆续执行《通知》要求。不过,涉及具体放贷的细则,各大银行依然没有给出详细标准。

据一些近期有意办理二手房贷款的深圳市民透露,在咨询了多家银行后,很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只能按照指导价来发放贷款”。

记者还注意到,受这份通知影响,此前炙手可热的经营贷同样是焦点。一些市民对此表示,在银行办理经营贷业务时候,被告知“只能参考二手指导价来发放贷款了”。

实际上,严控经营性贷款资金违规入楼市正成为深圳金融行业共识。据媒体披露的消息,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4.4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为防范金融风险,央行和银保监会已经发布通知,对银行涉房类贷款占比做出限制,其中对几家国有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红线划定为最高不能超40%。在此背景下,防止经营性贷款资金进入楼市尤显重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