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途中女子跳窗身亡,折射多少“网约搬家”乱象?

2021-02-24 14:50作者:张贵峰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十分蹊跷

2月21日晚,一条“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的新闻在网络传播并引发大量关注。据当事人弟弟介绍,其姐姐车某某于2月6日在货拉拉平台下单搬家货运服务,上车6分钟行驶至湖南长沙岳麓区曲苑路段后司机报警称乘客跳车自杀。车某某经抢救无效后于2月10日不幸离世。据悉,目前警方正在持续调查该事件。

从目前相关方面披露的信息来看,该事件无疑显得十分蹊跷离奇,存在许多完全不合情理、也根本解释不通的重重疑点。

如从事件发生的时间线上看, 据警方提供的初步调查信息,车某某于2月6日下午2点多在货拉拉平台下单搬家服务,“当天晚上9点14分,她还在跟家人聊天,9点24分左右还在跟同事聊工作,9点半司机报警说她跳窗了”。6分钟前“还在跟同事聊工作”,6分钟后便突然跳窗了,且司机报警强调的还是“跳车自杀”,如此诡异反常行为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而所谓的“跳车自杀”说法,显然经不起任何推敲——“一个6分钟前还在正常聊天的人,会选择在搬家途中自杀?”

而除了时间线,该事件在空间地点上的反常之处同样十分明显。如“不到10公里的搬家车程,司机曾多次绕道而行,且三次偏航”,同时,“司机绕道而行三次偏航的地点都是很偏僻的角落”。而对此,货拉拉方面却强调,“司机因不懂导航操作致使偏航”。这样的解释根本没有什么说服力——专职的网约搬家司机,竟然会“不懂导航操作”,而且三次偏航地点“恰巧”都是“很偏僻的角落”?

结合上述种种蹊跷离奇的重重疑点,人们显然有理由合理怀疑:在这起事件中,当事司机是否可能对女孩实施某种不法侵害或威胁,以至于让女孩感到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因而在仓促忙乱中突然选择跳车,或者,女孩跳车之举,其实并非主动为之,而是外力加害的结果?

虽然对该事件的背后事实真相,目前暂时还不能轻下结论,但对于该事件所涉及的网约搬家行业本身来说,一个基本的事实真相,又是十分清楚确凿的,那就是:近年来,以货拉拉等头部企业为代表的网约搬家行业,实际上仍处于一种乱象丛生的混乱无序状态。

如针对网约搬家行业,此前曾有媒体集中曝光其一直普遍存在“随意加价、坐地起价”“货运损坏丢失常发生,订单无故被取消”“违规载客多发,安全隐患频生”等乱象。而除了乱收费方面的典型,在上述种种乱象之中,还有另一个同样非常恶劣,也同样涉及货拉拉的典型案例。如2018年8月,杭州女孩小王(化名),因通过货拉拉搬家,而遭遇司机的严重性骚扰,不仅通过微信向小王发送各种骚扰信息,并径直要求“约炮”。据小王提供的录音显示,这位货拉拉司机,不仅毫不避讳其性骚扰乘客问题,甚至还恬不知耻地叫嚣:“我就是这么有胆,我们货拉拉都是这样的司机”……

此次事件的发生,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正是上述种种网约搬家行业乱象的一种折射。而要想有效避免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无疑还需从源头上彻底整治这些行业乱象,切实充分提升网约搬家行业尤其是其中互联网平台经营的规范化、法治化程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