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深圳网约车新规,让司机不能任性胡为

2021-02-25 19:14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网编辑:谢君仪
让网约车司机夜晚不能任性胡为,带给乘客更多的安全感
2月24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有不少看点。
“草案”针对网约车车型、驾驶员与预约的不一致,不按照合理路线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拒载、未经乘客同意搭载他人或者途中甩客,改装计价器、乱收费,泄露乘客隐私等乱象,提出了相应的处罚措施,轻则罚款数千元,重则吊销从业资格证,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其中,不按照合理路线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将被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一个年度内累计被处罚五次以上的,将吊销其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
该规定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吐槽,网约车导航路线经常是不合理的,还不如司机靠谱,现实中乘客也大多听司机的安排,该规定难以执行。
也有网友为此叫好,认为乘坐网约车,路线要么按导航路线走,要么听乘客的,不能任由司机胡乱变更路线。
我们正经历智慧出行时代,网约车导航路线或许暂时还不够智能,但相信这一问题很快会得到解决。而且,在实际打车过程中,路线出现问题,司机也可以通过申诉或者与乘客协商解决。
该规定引人注目的,是让人联想到近日刷屏网络的货拉拉“女孩跳车身亡”事件。该事件不仅引发了大众对“司机三次偏航”、“车上录音录像缺失”、“女孩为何跳窗”等问题的质疑,还引发大众对于网约车行业人车不符、临时加价、路线偏离、夜间女性乘车安全等问题的关注。

此时,深圳人大审议《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针对网约车安全运营问题查漏补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行业健康发展,为网约车司机和乘客保驾护航,具有示范意义。
无论是深圳的网约车行业,还是近日被推向风口浪尖的货拉拉,都是科技创新改变传统行业的杰出案例。

深圳网约车的快速发展,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让深圳成为国内最好打车的城市代表,让许多市民在自驾与搭乘公共交通以外有了兼具性价比与舒适性的新选择。而货拉拉作为网约车领域的一个新的独角兽,是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物流的典型代表,备受资本青睐,也为业内所看好。
但是国有国法,行有行规。在新技术赋能之下,新企业、新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容易因为监管缺失、立法滞后等原因,带来一些社会问题。问题发生后,不仅需要涉事企业进行产品迭代技术创新,承担起安全运营的责任,更需要监管部门及时出台法律法规,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希望《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的新规,能亡羊补牢,让网约车司机夜晚不能任性胡为,带给乘客更多的安全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