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需“借光”而行,深圳市民:照亮行人的路怎么这么难?

2021-04-29 21:17作者:蒋清君 余悦来源:奥一网编辑:蒋清君
你有遇到“问题路灯”吗?

70101619702094.png

“吃了晚饭,散散步,本是市民工作、学习之余的休闲,无奈晚上只能‘借光’出行,这不是给人添堵嘛。”

近日,市民吴先生向奥一新闻报料称,商报路东二路靠近新洲河旁的慢行道灯光昏暗。一到晚上,周边居民都喜欢在这里散步和观赏平安金融中心的夜景,但这条道路人多灯暗,电动车、自行车穿行其间,威胁居民出行安全。吴先生抱怨道,“照亮行人的路,怎么这么难?”

779x1150_608aaf3328556.png

商报东二路地图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看看这不合理的路灯设置

吴先生称,新洲路辅路的人行道晚上行人稀少,却路灯明亮;商报路东二路晚上行人多,人车混行,却路灯昏暗。一大段一大段的路都是漆黑,尤其是天桥那段最为明显。”

800x1067_608aaf3375d88.png

市民报料供图

奥一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商报东二路光照不足,或是因为路灯设置不合理。

记者将两条路的路灯设置进行了对比:

矮而亮:新洲路铺路人行道,路灯设置低,光照充足,灯光亮堂,道路狭窄,行人较少。

高而暗:市民报料的商报东二路慢行道则灯光昏暗,道路灯光多靠车行道高悬的路灯、路边车灯、商铺门店灯光。明明都是路,“待遇”天差地别。

800x563_608aaf35a959d.png

新洲河两畔道路对比

奥一新闻记者于4月23日晚到该道路附近走访,该条慢行道位于新洲河与商报东二路之间,道路较为宽敞,河畔提供有石凳,商报东二路和新洲路辅路之间架有一座天桥。

记者观察发现,该道路灯光基本靠着商报东二路的道路灯投射,而这排灯灯光昏暗,并且容易被慢行道上的树木遮挡,挡着行人的光。

市民刘女士称——

“晚上我喜欢出来遛狗,因为这里道路宽敞,适合散步。就是晚上灯光太暗了,有的人开电动车、开自行车速度还很快,越看不见开得越快,可能他们‘怕黑’?反正有时候感觉很危险,我只能尽量躲避。但还是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安全,平平安安的出行。”

一位正在运动的王先生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反映——

“我都很少在这段路上跑步,大多在这散步,而且这里的灯光一言难尽,就怕跑着跑着不小心撞到人了。河对面那条路就灯火通明的,我有时宁愿去那边跑步。”

一对老年夫妻携手同行,其中的秦女士表示——

“我们就住在附近,晚上都会出来走走,看着很多孩子、年轻人来来往往,能感受到深圳的年轻与活力。这道路比较昏暗,尤其是中间有段路实在太黑。人来车往十分不便,怕撞到其他人或车。”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市民反映的中间“最暗”路段(天桥附近),商报东二路车行道旁的路灯坏了三盏。

800x450_608aaf352f029.png

路灯问题归哪个部门管?

记者致电相关部门

就市民反映的情况,4月23日,奥一新闻记者首先联系了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该条道路是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但路灯不亮和太暗这个问题不归我们管,你可以找一下交通局?住建局?城管局?具体我也不是很清楚。

随后,记者又与福田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联系,对方表示,已将反映的问题转交路灯管理相关部门,具体处理方案需要路灯管理部门现场评估后再进行处理,处理结果会通过短信反馈。

4月24日晚,“深圳政务短信平台”反馈,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回复:已处理。

损坏的三盏路灯已维修,但是这条路“亮”了吗?

4月25日晚,记者再次去到该道路,发现损坏的三盏路灯亮了,但其中一盏路灯的两个灯球只亮其一。

800x1067_608aaf37183f5.png

4月25日晚,相关部门检修后的道路实况

从实况图可以明显看到,车行道上的路灯亮度加强,中间天桥附近也算是“有光”了,但修好的三盏圆球路灯看似并不足以照“亮”该条慢行道。

对于市民出行,这样的亮度算达标吗?

查询我国的《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关于人行及非机动车道照明标准值如下图:

709x384_608aaf36b4b5f.png

486x486_608aaf36dc9e7.png

维修过后的圆球路灯已亮起,但照到慢行道上的光照依然不足。

551x551_608aaf37ba51f.png

记者用手机光强仪测量发现,三盏圆球路灯对着的天桥附近慢行道几乎都显示为0 lux【勒克斯,照度单位,法定符号lx,即1lux=1lx。1 勒克斯等于1流明(lm)的光通量均匀分布于 1㎡ 面积上的光照度】。

该条慢行道南北两端靠近道路交汇处,照度最高能达到40 lx,而大部分路段多为10 lx以内的照度,小部分路段照度能在20 lx,天桥附近路段部分照度为0 lx。

周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个路灯是比之前有所改善了,其实晚上的路灯能照亮路就行,也不用太亮,我现在觉得就还好。”

奥一新闻提醒市民,如遇路灯不亮、破损、闪烁等问题,可致电深圳城管局0775-12319,会有工作人员对问题进行记录、备案,处理后续将通过短信进行反馈,也可拨打电话咨询处理结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