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油包”业务玩弄文字游戏频遭投诉?联通回应

2021-05-11 20:09作者:王泽权 杜咏华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退订也不方便

工信部5月初发布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5G个人用户普及率将超40%,用户数超过5.6亿。

这意味消费者对5G套餐的需求度越来越高。

然而近日,奥一新闻记者接到多个涉及联通公司“5G加油包”套餐办理的反映投诉,比如“免费变收费”、客服推销5G流量包未尽提示义务,用户找不到退订途径等问题。

联通公司的“5G加油包”套餐是基于联通已经开通5G升级包业务用户开设的额外流量业务。记者了解发现该“加油包”包含9元2G、19元5G、29元10G等不同档位。

美其名曰“免费开通”

实则要每月扣费

不少用户反映自己接到联通客服电话称自己接到联通客服电话称该业务是“为回馈老客户,免费开通5g流量加油包。”

办理后收到短信才发现该业务是收费的。

奥一新闻收到王女士的报料,她表示——

5月8日接到联通客服电话,对方说回馈老用户,可以给她免费开通一个5G流量加油包。

在确认该升级包对其当前套餐无影响后,王女士认为是联通公司送额外流量就同意办理了。

然而挂电话不久后却收到的扣费通知却发现,其所谓免费办理的5G加油包其实是每月19元的收费套餐业务。

王女士告诉记者——

“客服说的不影响是在我现有套餐不变的基础上另加一个付费5G的流量包,而我的理解是在我现有套餐的基础上给我一个免费5G的流量包。这就是在钻文字漏洞啊。”

记者查询联通官网后发现,根据官网解释,客服声称所谓的“免费开通”是指开通该业务的流程是免费的,但使用该业务是收费的。


25521620734885.png

短信退订却收到“服务暂未开放”

App也找不到退订窗口

发现“免费变付费”后,并未享受到优惠消费者免不了要退订。然而奥一新闻记者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这些消费者的退订过程也并不顺利。

奥一新闻收到“用户7470980256”的报料,该用户表示自己根据手机提示发送了“退订5G加油包”的代码给联通客服后,却收到了“您选择的服务本省暂未开放”的提示。

短信退订无果后,该用户只好登录联通手机App试图取消该业务,却发现完全找不到退订窗口。

记者在消费者投诉平台上查询发现,该用户反馈的问题并非个例,不少消费者都反映短信退订时查询不到该业务,致电人工客服后才得到解决。

97341620734885.png

业务合约期竟有8年?

消费者表示不解

此外,王女士还向奥一新闻记者提到了一个小细节。在收到办理成功的通知时,她发现该套餐的有效期为2021年至2029年,这让她担心自己必须使用该套餐8年才可以。

43291620734885.png

记者在查询相关投诉后发现,有消费者打算携号转网时甚至出现了2050年才到期的业务。而他们也因为业务未到期而无法转网。

87351620734886.png

中国联通官方客服微博对类似问题做出如下回复:

“我公司为方便用户使用,避免资费到期后给用户使用带来不便,部分长期有效的产品在业务系统中选择自动默认期限,并不是与用户签订的合约期限。按照工信部关于携号转网协议期的有关规定,不得与用户签订长期合约。为避免引起用户误解,我公司统一对系统默认的长期期限进行了优化。”

记者带着以上疑问致电联通公司寻求答复。

联通公司表示——

该业务显示的生效时间和失效时间并不会限制消费者的实际使用,退订也不会产生违约金。

联通并未对为何出现短信退订无效的情况做出解释,但表示消费者遇到短信退订无效的情况下可致电人工客服退订。

关于“免费开通”却产生费用的问题,联通公司没有给予正面答复,表示需查明用户信息才可针对性给予解释和答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