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车主,有人给“你们”点了个赞!

2021-05-12 20:10作者:王泽权 余悦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蒋清君
举手之劳的小感动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31620821203.png

有网友说,深圳是最礼让行人的城市,但也有部分网友为深圳车主“打抱不平”,这是为何呢?记者决定随机走访去一探究竟。

近日,有市民向奥一新闻报料称,其在人行道前停车礼让行人,被行人竖起大拇指。“我真是太爱深圳市民了!平凡生活中,举手之劳的小感动”。

72051620821235.png

根据市民报料和深圳网友对“礼让行人”交规的讨论,奥一新闻记者发现,不少深圳车主表示,行人的随手点赞或点头致谢,会激励我们自觉将“礼让行人”的意识融入日常行车中。

记者随机走访

大部分车主、行人值得表扬

奥一新闻记者于5月7日来到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门口,从18:42起十分钟内,该人行道前经过的机动车接近150辆,有行人或非机动车通过时,大多数机动车能做到主动礼让,未有行人或非机动车通过时,大多数机动车能刹车降速,缓慢通过人行横道。

82291620821235.png

一辆公交车在禁停区外停车礼让

35231620821235.png

多辆私家车在人行道前停车礼让

另外,有小部分机动车能做到在在人行横道前的禁停区外停车礼让。其中,公交车、出租车都能主动礼让行人或缓慢通过。有个别几辆私家车会在无人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刹车减速,更有一辆房车加速通过该人行横道。

80001620821235.png

一出租车在人行道前停车礼让

46291620821235.png

一私家车刹车减速通过人行道

此前,有媒体曾报道深圳公交司机每天多踩刹车200次礼让行人、深圳公交车上线可用于斑马线前预警的新装备,几百次的刹车换来车与人的安全。

记者发现,仍有少许行人仍是慢悠悠的过马路,甚至一边玩手机一边过马路,还有人走在人行横道以外的马路上,这些行为都是危险系数拉满的,既辜负了司机礼让的好意,还将自己的生命安全置之不顾。

33351620821236.png

一女子走在人行道外,一边玩手机,一边过马路

5月8日,奥一新闻记者通过打车的方式去观察,接车的出租车司机卢师傅在行驶的11公里中,经过7个人行横道均有踩刹车减速。

这些苦恼,有人管吗

从网友的评论中可以看到,深圳车主大多数都能做到礼让行人、有条不紊,但部分行人的行为也对一些车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苦恼。对于此类问题,记者采访到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和私家车车主吴先生。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表示,“我们平常开车每天都会踩刹车很多次,路过人行道必减速,因为不礼让就会被扣分罚款,所以我们都渐渐养成了这个习惯。但这个规定只要求司机,不要求行人,在那些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行人一波一波的,有时真的要等很久。最可怕的是,有的行人突然就这么‘窜出来’。”

私家车车主吴先生表示,“我平常都很遵守礼让行人这个规定的,但我看新闻,有的车主因为停车礼让行人,车辆被追尾,甚至被后车举报,就很麻烦。”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减速行驶;

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停车让行;

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避让。

一旦违反规定者,扣3分罚200元。

行人通过马路,如果不走过街设施,就应通过人行横道,

没有人行横道时,应该观察左右车辆,确认安全后通过;

行人在没有人行横道的情况下通过机动车道时,不得突然加速倒退或中途折返。

注意!深圳加大处罚力度。

机动车在行至斑马线前,必须停让。无论是在直行路口斑马线,还是左右转弯、掉头时,斑马线前,车辆必须礼让行人!

不礼让行人将被记3分罚款500元。

深圳交警表示,推广斑马线综合秩序治理,采取宣传引导与处罚相结合的手段,促使机动车驾驶人进一步自发严格遵守“停车让行”“减速礼让”相关规范,促使机动车在通过斑马线时无人减速,有人停让。

以下重点礼让规范要遵守

右转弯、斑马线前需让行,左转弯、掉头、斑马线前需让行。

人行横道前

“一脚刹车,片刻等待”

已经成为深圳司机的肌肉记忆

一个点赞,一个微笑

无数小感动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等待大家的发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