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届毕业生16%加入世界五百强或龙头企业,深职院分享经验

2022-05-28 16:35作者:伍曼娜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学生的平均起薪达到了6926元

近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在分会场作为高职院校代表,由党委书记杨欣斌就职教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经验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杨欣斌介绍了深职院学生就业质量提升的经验,表示平均每届学生到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就业的比例达到16%,学生的平均起薪达到了6926元。

校企共建14所特色产业学院

在回答“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服务深圳众多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等问题时,杨欣斌表示:“目前,深圳上市公司数量达505家,涌现出了以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大族激光等为代表的一批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在技术、工艺、标准和业态创新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原有的人才培养模式难以适应企业新需求和市场新变化。”

他指出,深职院经过广泛调研与深入研究,开展了以特色产业学院为载体的“九个共同”双主体育人模式创新,即每个专业群联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一所特色产业学院,对标“最新最高最优”,实施“九个共同”人才培养改革。目前,深职院校企共建了华为ICT学院、比亚迪应用技术学院等14所特色产业学院。

实施“九个共同”人才培养改革

在谈到“九个共同”模式体系构建时,杨欣斌介绍到:“九个共同”的底层逻辑就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校企共赢为动力。一是共同开展党建和思政教育;二是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三是共同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四是共同攻克关键技术和工艺;五是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六是共同开发职业资格证书;七是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八是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九是共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最后,杨欣斌总结了“九个共同”模式的三个显著成效:学生的就业质量明显提升:平均每届学生到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就业的比例达到16%,学生的平均起薪达到了6926元;解决关键技术能力明显提升:校企联合建设技术研发平台25个,联合制定各级各类标准80个,攻克了光刻胶等一批关键技术,受到华为公司的肯定;服务企业能力明显提升:年均面向企业员工开展培训12万人次。

据了解,2021年,国家发改委将深职院“九个共同”校企共同育人模式作为深圳47条创新举措之一面向全国推广,该模式被南非、埃及、马来西亚等国家采用,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