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地下积水困扰居民,深圳宝安区区长现场调研,将彻底解决问题

2019-01-05 09:24 作者:邱墨山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房屋无倒塌危险

1月4日,南都报道了深圳市宝安区流塘路28号嘉华花园西区存在地下室浸水危及楼体安全问题。

《深圳一小区地下积水最深达1.44米,业主担心腐蚀根基危及楼体》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0103128746.html该报道刊发后,引起各部门主要领导重视,宝安区区长郭子平、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更斌等相关领导和部门到现场调研,并提出了处理意见。

针对此事,西乡街道办进一步回应称,该小区积水问题,初步判断为地面水散排渗透进地下室形成。经建筑结构安全专业鉴定机构现场查验,该小区楼体主体结构未发现明显沉降,房屋结构安全,无倒塌危险。此外,将结合正本清源和雨污分流工程,彻底解决该小区积水问题。

750x501_5c2f909c72ee0.jpg

宝安区区长郭子平现场调研。

750x501_5c2f909dbbc8f.jpg

宝安区区长郭子平现场调研。

WechatIMG11.jpeg

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更斌现场调研。

报道回顾:

小区地下室浸水,业主担心危及楼体安全

嘉华花园西区位于宝安西乡街道流塘路,小区竣工于1994年12月,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小区。几天前,业委会筹集款项,开始对小区内的楼道进行地面翻新。翻新时,他们无意中发现整个小区楼底负一楼竟全是污水。业主们用铁棍伸入洞口,测得水位高1.44米。小区业主们担心,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影响到小区楼体的安全。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并非今年才发现。据物管介绍,他们2年前进驻该小区,当时便发现沿街商铺地下室浸水严重。但是,一直苦于无法根治污水和雨水的渗入。至于小区楼道内的地下也有严重的浸水,更是让他们始料未及。

1月3日,针对此事,西乡街道办表示,该小区地下管网老化导致堵塞,让物管维修,但物管表示费用太高无力承担,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将尽快再次前往处理。

西乡街道办回应:

发生积水后商户进行了封闭处理

报道刊发后,引起宝安区主要领导重视,立即率相关领导和部门现场调研,并提出了处理意见。针对此事,西乡街道办进一步回应称,经了解,该小区占地2300平方米,为地上7层,地下一层钢筋混凝土板架结构房屋,是1993年竣工的商品房小区。该小区共有160户,其中一楼商铺20户。该小区地下室高约2米,现状分割给一楼店铺使用。发生积水后,商户又进行了封闭处理。

主体结构未发现明显沉降,房屋无倒塌危险

就该小区楼体安全问题,西乡街道办表示,经宝安区排水管理部门现场核查,小区污水已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未发现有污水箱涵,地下室水体无异味,初步判断为地面水散排渗透进地下室形成积水。经建筑结构安全专业鉴定机构现场查验,鉴定认为嘉华花园西区主体结构未发现明显沉降,地下室积水后的主体结构未发现明显损伤,房屋结构安全,无倒塌危险。

将彻底解决积水问题

据了解,在南都报道刊发后,宝安区相关政府部门已经介入介入处理。西乡街道办介绍,从1月5日开始,宝安区排水管理部门将指导该小区对地下室积水进行抽排。此外,还将结合正本清源和雨污分流工程,彻底解决该小区积水问题。目前,其它工作有序进行。

被点名单位:

宝安区西乡街道办

85分 优

介入速度:25分

理由:南都报道刊发后,引起宝安区主要领导重视,立即率相关领导和部门现场调研,并提出了处理意见。

处理进度:20分

理由:目前,宝安区有关部门已经邀请了建筑结构安全专业鉴定机构现场查验。此外,还承诺彻底解决该小区积水问题。

处理效果:20分

理由:经过专业机构鉴定,该小区楼体主体结构未发现明显沉降,房屋结构安全,无倒塌危险。

南都评价:20分

目前,就该小区积水问题,初步判断为地面水散排渗透进地下室形成积水。经过专业机构的检测,该小区楼体主体结构未发现明显沉降,地下室积水后的主体结构未发现明显损伤,房屋结构安全,无倒塌危险。小区业主们和政府部门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该小区内的问题怎样整改?整改的费用谁来出?作为一个老旧小区,各类设施出现问题必不可免。面对此类事件,政府部门应该积极发挥指导作用,小区业主们作为受益者,不能不担责。二者角色不可颠倒。

马上办评分体系和打分参考

59b5603a881d5.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