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40条河3月底前全面完成“消黑”

2019-03-15 19:37 作者:张一鎏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专项整治、顶格处罚

在山环水润的城区,清晨在河边晨练,傍晚在河边散步,是每个人向往的生活。为了给市民这样的生活,深圳市龙岗区加快40条黑臭水体整治攻坚。3月14日下午,龙岗区召开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动员会,部署对全区2017年、2018完成整治的40条黑臭水体再巡查、再整改、再巩固、再提升,力争3月底前全面完成消黑工程。

微信图片_20190315174309.jpg

全面开展沿河垃圾整治、沿河工地文明施工治理等行动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为进一步推动全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良好的水环境迎接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龙岗区委区政府将成立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双组长的协调联络工作组,部署对照生态环境部《黑臭水体整治巡查工作手册》明确的考核办法和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提出的整改要求。

按照攻坚部署要求,接下来全区各水务工程建设单位将对仍在综合整治施工中的河流,配齐配足施工力量,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工程进度,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消黑工程;各级河长将加强对河道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任务进行督查督办,确保立行立改;全区将全面开展沿河垃圾整治、沿河工地文明施工治理等面源污染防控专项行动,严控污染入河。

加强对排污企业及汽修(洗车)企业、农贸市场、食街等监管

同时将展开专项行动,各街道将全覆盖开展黑臭水体流域内“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加强对黑臭水体流域内的排污企业及汽修(洗车)企业、农贸市场、食街等面源污染单位的监督管理,对于偷排、漏排、超排等涉河环境违法行为,该处罚的处罚,该关闭的关闭;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将牵头对违法向河道或市政排水设施排放工业颜料、工业废水等污染河道行为开展专项执法;生态环境、水政、公安等执法单位将加强联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违法排污行为及时固定证据、依法处置、顶格处罚;对涉嫌环境犯罪的,将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确保两部巡查期间不发生重大河道污染事故。

微信图片_20190315174243.jpg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指出,此次两部巡查是对龙岗区近两年治水工作的一次检验。要以“对上负责、对老百姓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找出治水问题根源,彻底解决;及时了解群众对治水工作的意见,在工作中加以落实;抓紧梳理已完工河道,尽快安排管养单位,形成网络、建养结合。

区长戴斌要求,要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满意度考核,进一步加强水质监测,做好应急预案,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通过两部巡查考核。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