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次!深圳超6000平方米“大棚房”被拆除

2019-03-15 22:07 作者:曾海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已完成全年“减存量”任务的57%

3月14日,深圳大鹏新区在科普特生态农业园举行2019年度拆除消化违法建筑第三次集中拆除行动暨科普特生态农业园“大棚房”问题整治行动启动仪式,这是全市首次拆除“大棚房”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行动,拆除违建总面积6603平方米。


WechatIMG9.jpeg

2018年,大鹏新区根据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过全面细致排查,发现深圳市科普特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存在基本农田和农用地非农用等涉嫌违规问题。为此,新区专门成立“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

   大鹏新区经济服务局、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大鹏办事处等多次督促科普特公司进行整改,该公司也积极配合,于2018年12月底完成了对相应地块的原停车场复耕,2019年2月拆除了相应地块的硬底化地面、员工宿舍和仓库。下一步,新区将采取系列措施,巩固拆除成果:对复耕情况进行验收,确保相关地块高标准高规格达到复耕标准;加强后续监管,防止非农业经营活动、非农业建设行为死灰复燃;制定专门的土地整备方案,一揽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全市拆除消化违法建筑工作目标,大鹏新区拆除消化违建任务指标为42.08万平方米。任务指标下达后,新区成立了拆除消化违法建筑疏导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违法建筑疏导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11个成员单位和办事处责任分工,同时结合各办事处实际情况,对42.08万平方米的总任务进行分解。

为保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包括历史违建处理确认、执法拆除、城市更新消化、土地整备消化等具体措施。

在土地整备消化工作中明确,要结合新区重点推进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征地拆迁、重点领域土地整备、建设用地清退和征转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项目,以征促拆,系统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和历史遗留违法建筑。

截至目前,新区累计拆除消化违建共计24万余平方米,已完成新区全年“减存量”任务的57%。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