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羊腿”在文博会C位出道

2019-05-16 09:34 作者:陈荣梅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看饿了。

   “烤羊腿”玉雕作品。

   5月13日上午,文博会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惊 现 一 条“烤 羊腿”,围观者众。这色泽、这火候,着实令人垂涎。美食走错“片场”了?

   玉雕作品造型精美、独具匠心

   5月13日上午,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在三联珠宝城广场正式开幕。作为该分会场今年最大的亮点,深圳市三联玉文化艺术馆在开幕式上正式成立。据介绍,三联玉石文化艺术馆集玉石收藏、保护、展览、教育、科研为一体,同时还可为市民学习传统玉文化、地质科学、玉雕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知识提供平台。此外,三联分会场今年继续加入“校企合作”环节。开幕式上,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授予三联“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实习实训基地”牌匾,三联正式成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实习实训基地。

   在深圳市三联玉文化艺术馆内,不乏造型精美、独具匠心的玉镯、玉坠和玉雕作品。其中,一件“烤羊腿”玉雕作品成功“C位出道”,色泽金黄、肉嫩酥烂,吸引观众驻足拍照。大家在惊叹色泽、火候刚刚好的同时,才反应过来———“这不是玉石展吗,怎么会有烤羊腿?差点误以为真了”。

   稀世璞玉巧夺天工、浑然天成

   据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会长李保玉介绍,这件“烤羊腿”作品出自玉石技能人才贾永梁之手。原来,贾永梁一直珍藏着一块稀世璞玉,该玉为红、黄、紫、白等四彩的翡翠原料,体形多元。观摩过这块原石的玉匠,纷纷为其巧夺天工、浑然天成的艺术之美所赞叹,各类创作建议也层出不穷,如海豚、枯木逢春、生生不息等。然而,贾永梁始终觉得这块原石本就独具浑然天成之魅力,不应局限于这些传统的题材。如果能够遇到真正可以读懂它的人,到时定能将其创作成为一件出类拔萃、独一无二的作品。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玉雕大师邹万通,一位专门创作写实作品的玉雕巨匠。贾永梁带着这块原石登门拜访,当邹万通看到这块璞玉时,顿时目露惊奇,脱口而出道:“哇!烤羊腿!”

   “烤羊腿?好创意,妙哉!妙哉!”邹万通的慧眼与匠心令贾永梁折服不已。就这样,两人一拍即合,合力创作起这块“烤羊腿”。随后,一件足以“以假乱真”的佳作问世了:俏色羊皮在烤炉上炙烤,仿佛散发着阵阵焦味;黄皮掺紫色则像极了有血水的肉色,烤熟的羊腿肉是一条条肉丝,极其逼真;白色为筒骨旁边的嫩幼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