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15年:插上“文化+”的翅膀,成就本土明星企业

2019-05-21 09: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第十五届文博会昨日正式落下帷幕。

5月16日,在第十五届文博会的开幕式上,405颗浮动球搭配四段加载滑轨的LE D大屏,展示文博会的Logo演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15届文博会等字样。 文博会供图

5月18日,深圳会展中心,第十五届文博会现场,1号馆华侨城展厅。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由华强方特集团出品的全新中国古风动画电影《俑之城》,近日曝光首支概念预告,定档2019年暑期。官微图片

天际云数字展示的水墨动态山水图《醉美贵州》。

腾讯和故宫一起打造“新文创”项目。

声光行一直在挖掘深圳的城市文化。

在五天时间里为海内外人士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第十五届文博会昨日正式落下帷幕。作为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反映了国内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也勾勒出文创产业的路径与方向。同时,一批明星企业由此孕育、诞生,甚至走出国门。

最新数据显示,深圳文化企业已超过5万家,从业人员近百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 D P的比重达7 .9%,成为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动深圳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深圳已经形成了文化产业各领域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各类优秀文创企业蔚为大观。

●文化+科技:

打破“次元壁”,抢占产业发展新高地

5月16日,在第十五届文博会的开幕式上,405颗浮动球搭配四段加载滑轨的LE D大屏,展示文博会的log o演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15届文博会等字样,是一场“文化+科技”带给观众的视觉盛宴。

近年来,深圳充分发挥高科技产业优势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打开深圳的文化企业大名单,腾讯、华强方特、环球数码、迅雷……“文化+科技”已经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特征和重要标志。

文化新业态被激发出来

“如今正处于科学技术和文化发展结合的临界点,通过当下的科技手段促使更多的文化新事物、文化新形式、文化新业态被激发出来。”华强方特集团执行总裁丁亮介绍,华强方特最早在特种电影领域开始了破冰之旅,首款环幕4D影院成功研发后,华强方特同时申请了中、美两国的发明专利,并瞄准了海外市场,特种设备和电影内容双管齐下打开新市场。

特种电影设备的国际定位也影响了后续华强方特打造的其他产品,如今,华强方特完全掌握了主题乐园所需要的全部沉浸式体验技术,这些技术汇聚了当今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代表了主题乐园未来技术发展的潮流,也为华强方特打造庞大的主题乐园网络奠定基础。

目前,华强方特的特种电影系统已输出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配套出口影片20余部。在科技发展日趋成熟之际,如何利用技术让传统文化能够更好地走出国门,成为摆在包括华强方特在内的不少文化企业眼前的新课题。

数字文旅新体验

“由科技推动的文旅数字化开发与应用,正在文旅业掀起一场场景与内容体验提升革命。”在深圳天际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咏英看来,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打破了文化企业与科技企业之间的“次元壁”,不仅推动了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新技术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催生了新的发展模式,在赋予文化新的生命力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可观效益。

在本届文博会上,天际云展区的主题就是“数字文旅新体验”,其在该领域还和政府及各大地产公司合作,打造了多部旅游宣传片及地产文旅小镇宣传展示项目。不久前,黄咏英还牵头发起成立“深圳数字创意创新应用研究院”,希望联合深圳文化行业及科技行业的力量,推动“文化+科技”的创新融合发展。

●文化+旅游:

积极推进混改,与更多元素实现“联姻”

“由‘大而全’转向‘专而优’,这是近年来深圳文博会呈现出来的趋势”,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深圳文博会已经进入第15个年头,主展区的设置、变化与国家政策方向、市场发展情况息息相关,而作为历届参展商的华侨城集团敏锐地捕捉到了文博会的新变化。

今年,华侨城集团采用6+1的形式参展,即六个分会场和一个主展区。在主场馆,华侨城将在“文旅融合”、“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等指引下取得的一系列最新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文化+旅游,自然离不开景区、住宿乃至社区场景。为文化旅游增加智能科技,在主展区,智慧生活的美好图景得到展示,华侨城集团联手康佳集团,诸多人工智能技术和最新科技的A I生活空间、K迷优享驿站等都出现在观展者面前。

在分会场,依托5G技术,华侨城集团也尝试为文化旅游增加一抹与科技“联姻”的亮色。深圳欢乐谷联合中国电信举办了“中国首个5G +体验乐园战略合作启动仪式”,无人驾驶车辆游览、A I、智能化机器人导览、无人化售卖等都标志着中国主题乐园进入“5G+”时代,未来,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园区将整合远程维修、无人巡防、无人配送等模式,打造快速反应的智慧管理指挥中心。

“从长远来看,建得好不是5G的目的,用得好才是5G真正的目的”。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总经理岳峰对此次和电信的强强联手寄予厚望,除了要争创国家首批5G业务创新单位,华侨城还计划将欢乐谷的品牌推向更远的地方。

据介绍,近年来,华侨城集团将特有的“文化+”、体验发展模式融入特色文旅小镇、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文化+”项目,不断扩大产业综合布局。目前,华侨城集团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拓文旅综合项目近30个。

十五年来,在见证文博会规模和影响力逐年壮大的同时,华侨城集团也因应新趋势做出变化。未来,依靠“文化+旅游+城镇化”,华侨城集团将抓住科技创新的机遇,并继续支持“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混改,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文化+艺术:

传统艺术复兴,带着文化自信走出国门

重新布局海外瓷器市场

参加文博会将近十年,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瓷永丰源”)是文博会上文化艺术“明星”企业的代表之一。回忆起十年发展历程,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表示,从起步到低潮期又到现在的稳步前进,顺应市场不断转换企业定位和方向,如今已经成长为国际舞台上引人注目的陶瓷品牌,“一路过来虽痛苦,但这份坚持终有意义”。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早些年,刘权辉却发现,国外各大商场的瓷器几乎都来自日本和欧洲。“为什么祖祖辈辈都在做陶瓷,却没能得到国际市场的尊重?”带着这样的疑问,千禧年伊始,刘权辉花费两年时间飞往全世界调研,2003年,国瓷永丰源瓷文化产业园在龙华诞生。

四年前,企业出口量从原来的四五千万美金降到一千万美金以下,并先后关掉了上海与纽约的公司。就在刘权辉决定重新整顿公司业务之时,文博会向他敞开了一道大门。

“我们开始关注品牌文化内涵,关注企业在文博会上是否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刘权辉提到,十年来,国瓷永丰源从最初的政府邀请参展,到慢慢重视这个大平台,他越来越渴望国瓷永丰源能在文博会得到认可,而国瓷永丰源也伴随着文博会一起成长和蜕变。

“今年,我们做了一个最大的改变,就是决定重新布局海外市场,并希望在继承传统文化的精髓上,与当下时代结合,设计出更具创意的产品。”刘权辉希望,带着这份文化自信重新走出国门,打造国外市场,让全世界知道中国的陶瓷品牌。

赋予丝织品更多人文内涵

与瓷器一样,丝绸也是古老中华的国粹之一。本届文博会期间,南山展区的深圳悦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海上丝绸之路长卷》、《粤港澳大湾区》、《郑和下西洋》,以及《马来西亚四景》等丝绸画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丝绸文创作品已经连续两届作为敦煌文博会外宾礼品向外国友人馈赠。

悦源文化董事长杨想红告诉记者,让名家画作“走上”丝绸,赋予丝织品更多人文内涵,是悦源文化团队创意的核心,接下来,将借助文博会平台,悦源丝绸组织十余位原创IP艺术家、经济及国际合作领域专家和行业代表前往马来西亚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出访交流,在弘扬国粹的同时,打造海上丝路文化品牌,让中国文化通过丝绸走出去。

●文化+创意:

打造城市文化符号,原创让生活更美好

有文化浸润,科技越来越有温度

一点、两点、三点……灯光渐次点亮,连成一片。一个人影出现在成片的灯光上,跳着一出街舞,这一幕是出现在深圳市宝安区楼宇上的灯光秀。

“我们利用‘科技+艺术’给城市空间升级,深度挖掘城市的独特文化。像宝安区的民工街舞团,很能代表深圳的城市精神。”深圳市声光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声光行”)联合创始人陈晓晗表示,声光行把深圳建设者的励志故事做成灯光秀,利用城市公共建筑群体,更广泛地向市民传播。而通过挖掘深圳本土产生的、新型的、时尚的文化符号,一场灯光秀的背后暗含深圳文创的新力量。

陈晓晗告诉记者,事实上,去年,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市政府对市民中心周边的楼宇进行了灯光改造,并找到声光行,希望能从更加艺术的角度来创作一场灯光秀。在接到任务后,声光行前期对楼宇进行调研,开始布置灯点,前后耗时一个多月,联动市民中心附近43栋楼宇,180万个灯点,在世界面前,呈现了一场具有特区标志性意义的灯光秀。

“把市民中心附近43栋楼连在一起,并且无缝地、没有任何延时地播放,这本身也代表了在影像科技、灯光科技方面达到世界最高的水平了。”声光行董事长吴雁江表示,声光行的优势则在于立足深圳高科技发展的优势,将创意、文化艺术与科技结合起来,其核心竞争力就在于“科技+艺术”。一场看似简单的灯光秀,背后的科技含量非常高,而灯光秀从美化到表达的转变,也表明灯光秀不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行为或普通的文化行为,涉及到大面积的灯光秀,已经变成了公共艺术行为。

今年是声光行第三次参加文博会,吴雁江也感受到许多变化,因为有文化浸润,使得科技越来越有温度,也越来越有内涵。“作为一家深圳的本土企业,声光行也一直在挖掘深圳的城市文化,希望借此打造深圳的文化名片,向国际推广,”吴雁江表示,“我们做灯光秀不仅是给深圳人看,还要给国际上其他城市的人看,传播深圳的文化符号和精神。”

本土原创动漫迈向世界

谈及深圳本土的文创力量,包括华强方特、环球数码等大IP早已享誉海内外,这些本土动漫原创品牌也从侧面反映出深圳,乃至于中国动漫的广阔市场。致力于打造中国动漫原创IP品牌的深圳大地动画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动画”)也是本土动漫原创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并已连续五年亮相文博会现场。

“今年的文博会,我们不仅在主会场设立了特装展位,展示公司原创IP打造的‘宝宝牛儿童故事学习机’,‘蜜糖兔高保真FM蓝牙音箱’,还在龙岗区文化产业馆展示公司的原创动画片及衍生品。”大地动画总经理张会庭告诉记者,除了市场收益,大地动画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中国原创动漫的发展,聚焦国家战略的动漫表达,而他最大的梦想就是看到大地动画成为中国最有价值、最具创意的动漫龙头企业。

“可以说文博会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都是有目共睹的。”张会庭表示,自从公司参加了文博会,每年在会场上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收获,比如动画片在海内外的制作、发行,以及项目的签约等。据他透露,目前,大地动画的原创动画片已发行到了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同时,这些国家也将自己的动画片的加工订单送到了大地动画手中。

“未来,大地动画将打造更多优秀的原创作品、更多的衍生产品、更好更优质的动漫IP,以原创内容、IP开发、科技研发等为未来的发展模式,为中国动漫发展尽微薄之力。”在张会庭看来,对原创的坚持不仅是公司发展所必须的,也是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关键。

记者观察

市场活力无限:

3155家规上文化企业推动深圳成为产业引领者

位于我国南方边陲的深圳,最初在发展文化方面,呈现出了先天不足、定位缺失的劣势,“文化沙漠”的帽子一度牢牢地扣在这座城市身上,这样的状况延续多年得不到改善,直到2004年,深圳明确提出“文化立市”的战略,以筹备创办文博会为标志,深圳正式发力文化产业。

5000个日夜弹指而去,如今的深圳早已摘掉了“文化沙漠”的帽子,在“设计之都”、“创新之城”等新晋光环的笼罩下,展现着这座城市“文化立市”的决心与成果,而文博会作为其中的关键平台,功不可没。

15年来,除了文博会参展数字在不断攀升,深圳已经形成了文化产业各领域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越来越多的本土文化明星企业也被人们所认识,并成为全国文化产业的引领者。

从具体的行业划分来看,深圳在动漫游戏、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会展等行业具有较强竞争优势。以动漫游戏为例,腾讯、华强动漫、环球数码、创梦天地等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同时,随着裕同、劲嘉、雅昌等多家企业入选“全国印刷企业百强”,深圳也开始以全国印刷行业产值全国第一的身份进入公众视野。

最新数据显示,深圳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在国内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3155家,腾讯、天威视讯、A8音乐等40多家文化企业分别在境内外上市,而文化产业生力军的队伍更是不断壮大,不仅推动实现“文化立市”的目标,更在不断向外发出属于深圳文化的“王者之声”。

如今的深圳,“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各种“文化+”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深圳的文化产业发展与“特区”的定位一样,从开始就不走寻常路,借助文博会等国际化大平台,在插上“文化+”的翅膀之后,本土的文化产业市场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企业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人们未来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