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外地也可以转到深圳考小车驾照啦!

2019-05-22 20:57 作者:颜鹏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到车管所申请变更即可

今年4月,公安部推出了10项“放管服”改革创新举措,这些举措将于今年6月1日全国推行。南都记者注意到,这10项举措中,“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举措尤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5月22日,深圳市交警局车辆管理处对外公布了10项“放管服”改革创新举措的落地情况。

深圳市交警局车辆管理处副处长黄毅介绍,在10项措施中,推行小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实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实行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扩大使用原号牌号码范围等五项措施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可于6月1日按时推出。

南都记者注意到,其他方面的举措,深圳已经走在了前面。在“扩大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方面,南都记者了解到,深圳作为第一批15个试点城市之一,已经在2018年9月1日开展了试点。“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手续”这一项,深圳交警于2014年开展金融机构备案工作,目前已备案金融机构532家,上述企业可通过网上专用授权账号在线申请办理机动车抵押业务,也可通过提供复印件的方式经备案代办人到窗口申请办理机动车抵押业务。另外,深圳交警已设立平安银行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另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丰田金融、梅赛德斯金融、宝马金融等6家金融服务站正在筹建。在此基础上,此项措施可按部局要求于6月1日顺利推出。

此外,深圳早在2017年11月利用部局专网服务平台在4S店实行了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这项业务;2018年9月也实现了“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开设12123语音服务平台这一项,我们已经已提前准备场地、席位,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待12123语音平台建设完成后可按要求正式启用。”深圳市交警局车辆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

焦点:

1 异地分科目考试如何实现?

南都记者了解到,公安部10项“放管服”改革创新举措公布后,“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一项最为受到关注。该项内容显示,申请人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需要居住地发生变更的,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申请变更一次考试地。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件至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继续参加其他科目考试,已通过的科目考试成绩继续有效。

深圳市交警局车辆管理处考试科科长蔡昌胜告诉南都记者,6月1日之后,考生由外地转到深圳来参加考试,可以直接到深圳车管所申请变更考试地,无需返回原考试地。内地居民持身份证,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直接办理考试地变更。“变更到深圳后,申请人可以直接在深圳预约参加剩余考试。全部科目通过后,在深圳领取驾驶证。”蔡昌胜说,值得注意的是,对同一申请人,变更考试地业务仅允许办理一次。

南都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对于该项措施,大多数人都表示会给驾驶证考试带来极大的方便,但也有人表达了自己的担心。“我在外地的驾校报了名,转来深圳的驾校接受培训,原来缴纳的费用怎么办?”

对此,深圳市交警局车辆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考试费用而言,广东全省已经实现了分科目缴费,因此考试费用方面不存在问题。培训费用方面,一些考生在外地全款缴纳了驾培费用,如果转到深圳来继续培训和考试,退费问题需要与原来的驾校进行协商。

2 同一车主不同车辆号牌互换有什么条件?

根据10项“放管服”改革创新举措中“扩大使用原号牌号码范围”一项,对登记在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车辆间互换机动车号牌号码。放宽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时限,原车注销、迁出或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那么,同一车主不同车辆号牌互换有什么条件?

深圳市交警局车辆管理处机管科科长罗云表示,这一举措仅限于非营运机动车,号牌属于同一机动车所有人(个人或单位),同一登记地,同一种号牌种类的情况。“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已办理互换的,一年后方可申请再次互换或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号码,不能随意更换。”罗云表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