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安居房栏杆过矮、积水严重,住这儿的小朋友咋办?

2019-05-25 09:04 作者:程昆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部门回应:项目验收合格

近日,深圳宝安智慧领寓、菁英领寓安居房业主反应称,今年3月收楼后发现小区安居房采用的外走廊设计存在栏杆过矮、飘雨积水严重等问题,业主希望能够对外走廊做封闭处理。对此,深圳市住房保障署回应称该项目的外走廊宽度,栏杆高度、间距等满足相关要求并验收合格。封闭外走廊的建议,因改变了原建筑设计方案且建筑指标亦须调整,按照相关规定,需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咨询。

750x500_5ce7c4588d9dd.jpg

750x500_5ce7c45f22edf.jpg

750x500_5ce7c45aa864e.jpg

750x500_5ce7c45dec2f7.jpg

750x500_5ce7c460805ca.jpg

小区内楼房外貌。南都记者 顾威 摄

750x1334_5ce7c50bd0f56.png

业主在清理走廊积水。业主供图

业主发现:外走廊在下雨天存在飘雨积水现象

据小区安居房业主张女士介绍,智慧领寓、菁英领寓的安居房采用开放式外走廊设计。而这样的设计在张女士及许多业主看来存在两个问题。

“首先是走廊护栏的高度太矮了,如果有小朋友攀爬或者倚靠的情况,很难保证安全。而且也很容易出现高空坠物的情况。”张女士说,“其次是下雨天飘雨积水的情况非常严重,下雨天业主们都是撑着伞回家,地板湿滑很容易滑倒。”

张女士回忆,在此前业主看房的时候,恰逢雨天,有业主就在湿滑的走廊上摔倒过。“我们跟开发商反映过这个问题,也协商了很多次。护栏有进行过加高处理,但我们业主还是希望能够把外走廊做成封闭式的,这样就能彻底解决这些安全问题。”

南都记者与张女士等小区业主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并未遇到雨天,但据小区业主们提供的视频显示,在此前下雨天时,外走廊有飘雨积水的情况。此外,南都记者发现外走廊设置有地漏,应为排除积水时使用。

市住房保障署:项目验收合格,封闭外走廊需咨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针对上述情况,南都记者联系采访了深圳市住房保障署,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近期接到了该小区业主反映智慧领寓、菁英领寓安居房外走廊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并于5月20日作出了复函。

复函显示,根据《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等相关规定,智慧领寓、菁英领寓的外走廊宽度,栏杆高度、间距等满足相关要求,并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于2019年1月18日取得《竣工验收备案回执》

针对业主提及的安全问题,市住房保障署已督促项目物业管理公司,做好护栏周边的安全警示工作,强化日常巡查。而关于封闭外走廊的建议,因改变了原建筑设计方案且建筑指标亦须调整,按照相关规定,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咨询。

相关链接

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网信息显示,菁英领寓、智慧领寓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107国道东侧,项目的开发建设单位为深圳市兴益合置业有限公司。安居型商品房总房源为1211套,其中两房1142套,每套建筑面积约66-67平方米;三房69套,每套建筑面积约84平方米。

智慧领寓项目供应房源557套,配售均价为21850元/㎡(按建筑面积计算,为毛坯房价格);菁英领寓项目供应房源652套,配售均价为21859元/㎡(按建筑面积计算,为毛坯房价格)。两项目中住房室内未做精装修,交房标准见样板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