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大路”通深圳 深圳机场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50城

2019-05-27 11:04 来源:南方网 编辑:王泽权
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航空枢纽是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赋予深圳机场的更高使命,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举措。深圳全力以赴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航企纷纷布局。5月30日深圳—罗马洲际航线将正式启航,深圳机场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50城,标志着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南方日报今起推出“深圳出发 连通世界”系列报道,关注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历程,分析国际航线给开放合作带来的便利。

5月30日起,深圳—罗马国际航线将正式开通,空中桥梁连通创意之城深圳和文化名城罗马,梦想飞机将两地空中旅行时间压缩到13个小时。至此,深圳机场国际客运通航城市达到50个,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正在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加强与欧美澳发达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联系。深圳机场将继续完善面向亚太、连接世界的航空运输网络,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

在继续拓展开辟新国际航线的同时,深圳机场将提升已开航线服务质量。预计再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深圳机场国际航线将翻一番,国际航线网络更加健全,规模跻身全球机场前20位,高质量高水平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合作。

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红波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机场将按照“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对标一流、勇当尖兵,服务旅客通达全球,助力深圳连通世界。

从数量看速度

每年新开十余条国际航线

1991年深圳机场正式通航,当年旅客吞吐量就突破100万人次,创造了民航发展上的一个奇迹。在国家改革开放和建设经济特区的号召下,深圳城市发展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而依托深圳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社会经济发展势头,深圳机场客货运业务始终保持高速增长。1993年深圳机场正式升格为国际机场,南方航空深圳-新加坡航线正式开通,成为深圳机场首条国际航线。深圳机场集团总裁陈金祖坦言:“尽管深圳机场国际业务起步早,但是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是此前困扰深圳机场发展的短板,长期滞后于城市发展和商旅往来的需要。”到2015年为止,深圳机场国际客运通航城市只有11个,3000多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中,国际航线旅客占比不到5%。

转变在2016年开始出现。当年公布的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深圳机场功能定位由“干线机场”提升为“国际航空枢纽”。深圳市委市政府也向国家民航局等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全力支持深圳机场开辟更多的国际客运航线,特别是要早日开通深圳直飞欧美澳等发达地区的航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相关政府部门全力推进,出台了支持深圳国际航线发展的配套政策和举措。深圳机场则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联合各航空公司大力加强国际航线市场的开拓,国际业务保持迅猛增长,新开国际航线数、国际旅客增长量等数据均在国内主要机场排名前列,国际业务逐渐成为深圳机场主业发展的“新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深圳机场国际业务迅猛发展,连续三年保持每年新开10余条国际航线的速度。2019年深圳机场国际航线更是快速拓展,上半年新开国际客运航线就达到9条。中国民航大学客座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雷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中国民航国际化快速发展,但是深圳机场国际航线数量增长更快。“深圳-罗马国际航线开通后,深圳国际航线总量达到50条,在国内主要机场中排名第五位。”在他看来,国际航线快速发展的深层动力,就是深圳及周边强大的民航出行需求。


从结构看质量

洲际长航线直达欧美澳非

意大利首都罗马被称为“永恒之城”,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商贸中心。作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和意大利首都罗马有着很强的经济互补合作,特别是在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5月30日,海南航空深圳-罗马航线正式开通,海航投入最先进的787梦想客机执飞。陈金祖告诉记者,罗马是深圳机场第50个通航城市,也是深圳直飞欧洲的第11个航点,丰富完善了深圳机场国际航线网络。“深圳机场国际航线网络初步成型,可以实现欧美澳直飞、亚洲随时飞。”

近几年深圳机场在不断加密亚洲国际航线的同时,更注重开辟直通欧美澳等世界先进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线。“国际航线特别是洲际远程航线的发展是有步骤推进的,通过参加世界航线大会和亚洲航线大会介绍深圳,与国内外航空、机场进行合作洽谈,重点关注深圳城市发展产业结构契合高的航线。”作为深圳主要的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在2016年年初开通深圳-悉尼航线,引领深圳机场进入洲际航线时代。当年国航开通深圳-洛杉矶航线和深圳-法兰克福、厦航开通了深圳-西雅图航线,实现深圳与欧美澳空中连通。2017年,海南航空与深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抓住中欧合作的机遇全力开辟深圳直飞欧洲的航线。2018年,更多的国内外航空公司参与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特别是在深各基地航空公司加大洲际航线开拓,先后开辟了深圳直飞伦敦、巴黎、莫斯科等城市的洲际航线。

2019年初,深圳机场开通了直飞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洲际航线,国际航线网络实现了亚、非、欧、北美和大洋洲等五大洲全覆盖。深圳机场提供的2019年夏秋航季时刻表显示,目前深圳机场亚洲国际航线通达29个城市,已经覆盖了东南亚和东北亚的主要城市,包括东京、首尔、曼谷、新加坡、吉隆坡等经济中心城市和旅游热门目的地;欧洲通航点达到11个,包括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布鲁塞尔、莫斯科、苏黎世以及罗马等西欧和东欧重点城市;大洋洲通航点达到6个,包括悉尼、墨尔本、奥克兰、凯恩斯、达尔文和布里斯班;北美洲通航点达到3个,包括洛杉矶、西雅图和温哥华;非洲通航点1个,为约翰内斯堡。

从市场看趋势

到2025年国际航线再翻番

作为深圳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一直是深圳机场国际航线拓展的主力。南航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刘国军表示,深圳是个好码头,南航在深圳已经开通16条国际航线,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在亚洲、欧洲和大洋洲的布局。“深圳国际航线发展趋势越来越好,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除了加密已开通的国际航线,还要进一步开拓北美和非洲的航线。”海南航空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杜文君则表示,海航将深圳作为全国第二大基地,未来将继续加大国际航线拓展力度,提升深圳国际航空枢纽的功能。而作为和深圳共同成长起来的航空企业,深航也将不断完善航线网络布局,成为以深圳为基地、航线网络覆盖亚洲及洲际的大型网络航空公司,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除了主基地航空公司,国外航空公司也持续看好深圳机场国际航线市场发展潜力。据深圳机场航空市场发展部负责人介绍,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两年前就已经和深圳机场洽谈合作,希望能开通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深圳的航线。雷铮则告诉记者,英国和澳大利亚更多的机场也在关注深圳,已经将深圳列为下一步航线开辟的计划。


陈金祖告诉记者,在国家民航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深圳机场已经制定了国际航空枢纽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首先是在“十三五”末确保国际旅客吞吐量在机场总客流的占比达到10%以上,实现国内干线机场向国际枢纽机场的转型;其次是争取到2025年国际通航城市超过100个,初步实现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目标;远期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000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占比超过25%。“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提升服务,加强与周边机场的协同,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贡献力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