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了租客, 笑了房东!深圳最大城中村旧改提速 房东突然清租

2019-07-03 22:32 作者:蔡宇晴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10多万深漂何去何从

白石洲是深圳最大规模的城中村之一,地理位置优越,租房相对便宜,是不少深漂第一站的落脚点。然而,在最近一段时间,白石洲的租户陆陆续续收到房东的清租通告,要求其在近段时间内完成搬迁。这让不少租户面临房屋搬迁所带来的子女无法就近上学、一时找不到合适房源租赁等难题,且质疑相关部门没有提前公布拆迁规划。对此,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回应称正与合作方展开协商,将为租户延长缓冲期,提供租房服务指导等。此外,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新塘社区工作站表示,一直高度重视白石洲租户因房屋搬迁所面临的生活问题,并组织召开协调会,尽最大可能解决部分实际难题。

房东贴出的清租通知。

白石洲是深圳最大规模的城中村之一。

白石洲租户:

房东张贴清租通告 突然搬迁无所适从

据悉,白石洲面积为0.6平方公里,修建了2500余栋农民房,容纳人数超过15万。

楚先生在深圳市南山区白石洲生活了22年,为新塘一坊的租户。他告诉南都记者,在7月1日房东突然在微信朋友圈发告示,称白石洲城市更新工作已正式启动,要求租户在9月前搬清房屋。“看到房东的告示,整栋楼一下就炸开锅了,虽然旧改项目是大势所趋,几年前就有风声,但是这个告示也来的太突然,留给我们的搬迁时间只有2个月不到。”楚先生称,白石洲旧改项目在2005年开始计划,但是至今仍未见动工消息,而近日房东纷纷要求租户清租时,没有统一的正式通知。“白石洲片区这么多栋楼,房东就像在挤牙膏一样,各自通知清租时间,有的房东在朋友圈发,有的房东在楼栋处张贴,有的房东现在还没有通知,让我们这些租户人心惶惶。”楚先生表示,白石洲旧改项目在十多年来一直有所听闻,但留给租户搬迁的时间却只有2个月不到,造成许多租户质疑相关部门没有做好提前公示工作。“一直都说白石洲需要拆迁,所以大家心里都不陌生,没有准备是因为无论是街道办,还是开发商,都没有提前公布计划及开诚布公地正式告知。”

白石洲租户:

因房屋搬迁带来子女上学、租房价格上涨等难题

白石洲城市更新工作已正式启动,房东纷纷要求租户们在短期内完成清租,不仅让租户们面临突然被迫搬迁的心理不适,更让有子女的租户们面临搬迁后子女无法就近上学的难题。家住深圳市南山区白石洲下白石二坊的黄女士,有两个孩子正在附近的学校上学,搬迁后如何保障孩子的就学,让她感到心力交瘁。“我的孩子一个刚读幼儿园,一个刚读小学,都是好不容易申请到的学位,现在让我们搬家,孩子上学路程太远怎么办,如果跨区就读的话,不仅上学不方便,可能还会影响学位。”黄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她本面临抚养两个孩子的生活压力,搬迁后更不知如何兼顾居住问题和孩子的学位问题。“如果选择附近居住,经济压力无法承受,如果搬到关外,孩子上学甚至要转车三次,跨区就读又会影响将来的中考和高考。”黄女士表示,在白石洲拥有孩子的租户不在少数,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为孩子的转学问题做出指导,或进行统一的分配和管理。

随着深圳市南山区白石洲房东们陆续发出清租通告,租户们纷纷在近期开始重新找房源,导致附近房源的租房房价迅速上涨。“白石洲当初之所以成为我们的租房选择,就是因为租金相对便宜,但是现在房东清租通知的一天一封发出,周围的房价已经涨价,几乎是一天一个价,我们现在都融入找房大军,经常在看房的路上和邻居不期而遇。”家住深圳市南山区白石洲的李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明确公布需要清租的时间,让现有租户不面临双面交租的经济压力。“希望全部清租的告示,从房东个人改为街道办统一公布的正式文件,避免租户们猜想造成恐慌和焦虑,这也不利于社区及社会稳定。”同时,许多租户们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成立租房指导小组,给与这些需要搬迁的租户们一定的租房援助,并成立周边房价监管小组,防止租房价格恶性上涨。

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

会依法依归尊重租户的权益

7月3日,南都联系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白石洲旧改属于商业行为,建议联系白石洲旧改项目申报的主体单位。随后,南都记者联系了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依法依归尊重租户的权益,倾听租户的合理诉求,最大能力承担社会责任。

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池先生告诉南都记者,白石洲旧改项目的清租搬迁工作是有计划、按时序逐步推进的过程。“目前,白石洲项目整体改造范围内,包含1529栋私人物业,业主及租户约8万人,为了有序推动签约搬迁工作,我们采取的预约签约的策略,目前已预约签约楼栋数约500栋,按预算两个月内,需搬迁的租客仅仅占全部租客的25%左右,并不可能在9月前造成8万多业主及租客全部搬迁的情况发生。”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池先生还表示,白石洲旧改项目为统一规划的分期实施。“不是一次性推倒重建的概念,我们会在整体规划当中,分为三期进行实施,第一期涉及私人物业搬迁约180栋,约占全部私人物业的11.6%,剩余二期、三期再实施,根据实际操作经验来判断,整个三期的整体签约和交楼搬迁工作可能要延续三年左右的时间。”

对于需要搬迁的租户们所面临的生活问题,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池先生表示,将有条件的为租户们尽量尽早筹划,避免陷入被动。“白石洲旧改是深圳市的重大项目,项目肯定会对改造范围内的全体业主和租户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和困难,我们也建议有条件的租户,尽早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时间拉得越长,对重新寻求租住的场所选择余地也会越来越少,付出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池先生称,将会依法依规尊重租户权益,“我们作为改造的主体,不会回避所遇到的问题,对于租户在租房合同约定范围内的权益,会义务提供相关的法律服务,对租户提出的清租缓冲期太短等问题,我们也会一一给出具体解决方法。”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池先生表示,将会为租户们延长缓冲期,提供租房服务指导,并尽可能为租户子女提供校车接送等,尽可能的避免双方的矛盾和冲突。

新塘社区工作站:

尽最大可能解决部分实际难题

此外,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新塘社区工作站表示,一直高度重视白石洲租户因房屋搬迁所面临的生活问题,“我们很早就在关注这个问题,并且多次召开协调会,组织开发商等各方代表,一起坐下来探讨因为旧改工程所带来的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新塘社区工作站站长韦先生表示,接下来将会向上级部门反映租户们因为房屋搬迁所遇到的生活问题,并积极协调寻求解决方案,尽最大可能解决部分实际难题。

马上办评分

被点名单位: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

63分 及格

介入速度:20分

理由:面对白石洲租户的质疑和记者的采访,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回应的较为迅速。

处理进度:20分

理由:对于白石洲租户因房屋搬迁所面临的生活问题,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第一时间表示尊重租户合法权益,并告知旧改的详细计划。

处理效果:18分

理由:目前,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表示将为租户们延长缓冲期,提供租房服务指导,并探讨为租户子女提供校车接送等解决方案,但能否切实的解决租户所面临的困惑,仍需观望。

马上办研究员评价:15分

理由:随着城市的现代化发展,老旧小区亟待改造、城市功能有待完善。据了解,白石洲旧村改造项目,拟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等功能。但在在改建旧区以及开发城市新区的事情上,需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布局,并遵守统一规划、配套建设的原则,综合的考虑各方因素。所以,对于接下来的拆迁清租工作,希望深圳市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能保障租户们的合法权益,并提供相关安置措施。

被点名单位: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新塘社区工作站

62分 及格

介入速度:20分

理由:面对媒体的采访,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新塘社区工作站回应的较为迅速。

处理进度:20分

理由:对于白石洲租户因房屋搬迁所面临的生活问题,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新塘社区工作站表示较早关注,并向上级部门反映实际情况。

处理效果:10分

理由:目前,白石洲租户仍没有收到政府相关部门的统一告示,对于房屋搬迁仍存在一定的恐慌,部分实际难题的解决仍未果。

马上办研究员评价:12分

理由:白石洲旧改项目号称深圳最大的旧改项目,该项目从2005年开始计划,2016年确权完成,2017年公布旧改计划,至今已经耗时14年,然而还是未见动工消息。近日,白石洲实业股份合作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片区也逐渐开始了拆迁清租工作。然而,片区租户群体庞大,小孩和老人群体也较多,租户们一时搬迁难免遇见了许多难题。但是目前,相关部门给与的帮助成效甚少,期待能尽快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