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质疑深高南校区“掐尖考试”跨区域招生,教育部门回应

2019-07-12 07: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下定论式回应恐难消家长疑虑

有福田区家长反映,他们在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招生范围内,了解到,在今年4月和6月,有家住在龙岗和宝安的家长收到该校“圆梦名校学业指引”活动的邀请短信和电话,让他们的孩子参加语数英考试。该校小升初后来公布名单共录取581人,但原本的招生名额是800人,家长遂质疑深高南校区在中考前组织“掐尖考试”,且招收了跨区域考生。

对此,深高南校区工作人员否认,称招生分数和招生人数都是依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求执行。随后,深圳市教育局回应,经过核查,该校区仅在招生计划内招收经教育局审批的少量艺术、体育等特长生,不存在“掐尖考试”、跨区域招生等问题。

800x450_5d26f73e0d017.jpg

750x563_5d26f73e19ef2.jpg

深高南校区门口的家长,要求解释有无跨区招生。

家长投诉:

有其他区的学生被邀请到该校考试

在就近入学范围的却被划分到其他学校

许女士家住深圳市福田区泰康轩小区,按照学区划分的就近原则,该小区带有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的学位。然而,从今年4月开始,许女士便怀疑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在组织小升初的“掐尖考试”跨区域招生。

“深圳高级中学是名校,今年3月在学校保安室就看到很多家长为孩子投简历,随后至少3次以规划指引活动为名,为学生组织考试。”许女士称,在今年4月和6月,有些家住龙岗区、宝安区的家长收到了来自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圆梦名校学业指引”活动的邀请短信,并且电话通知其到校参加考试。“直接在学校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的卷面考试,我当时问了一名参加考试的学生,她说来自龙岗区的春蕾小学。”许女士质疑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在中考前组织“掐尖考试”,且招收了跨区域考生。

与此同时,家住深圳市福田区俊安苑的陈女士和蒋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她们7月2日早上登入小升初报名网站时,发现她们的孩子没有被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录取,转而分流至深圳福田区教科院附中和深圳市福田区华富中学,这让她们产生了很大的心理落差。

“我一下就傻眼了,本来以为按照积分,我们十拿九稳能被深圳高级中学录取,结果发现扑空了,我和孩子都感觉心里很难受。”陈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她发现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原本应有800个学位,但今天公布的录取人数为581人,所以怀疑该校通过“掐尖考试”跨区域招生挤占了部分学位。

“半个月前,就有很多家长反映学校跨区域招生的问题,如果说是真的,那就违反了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陈女士表示,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深圳市高极中学南校区初一新生的实际可入学人数,按照积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努力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孩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WechatIMG9.jpeg

家长出示学校发来的短信。

校方回应:

招生人数和招生分数均符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

据了解,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学校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选择生源,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地段招生,不得擅自接收跨片区择校就读的学生。对于有家长质疑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通过小升初的“掐尖考试”跨区域招生的问题,7月2日下午,记者也联系了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工作人员。

“所谓的‘掐尖’考试和跨区域招生等违规操作,在我们学校是不存在的,我们学校的招生严格执行市教育局和区教育局的规定。”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该校不存在通过小升初的“掐尖考试”跨区域招生的情况,其招生流程符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

“我们严格遵守着两条线,招生的计划是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定,入学的分数是严格按照福田区教育局划定的分数。”同时,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学位供需矛盾大,理解部分家长的情绪。“现在学位问题是全国的热点,学校报名的人数越来越多,但学位只有这么多,难免不能满足部分家长的诉求,由此造成的心理落差,我们也理解,但是希望家长们能够理性对待。”

南都记者追问家长所提到4月和6月的考试是什么情况,该校未回应。

教育部门:

经核查发现不存在“掐尖考试”、跨区域招生等问题

7月10日,深圳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经向深圳市高级中学核查后,发现该校区根据学校发展需要,仅在招生计划内招收经教育局审批的少量艺术、体育等特长生,不存在“掐尖考试”、跨区域招生等问题。“我们要求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如确有违规现象,将按相关规定对学校进行处理。”

与此同时,深圳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建议深圳市高级中学需保持与家长的良好沟通,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和说明工作。“对该学区和学校的具体情况、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的具体政策做好解释说明,让家长准确地了解相关招生政策及情况。”对于家长提出的学校在招生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违规问题,如一经查实,我们将予以严肃处理。


马上办评分

被点名单位: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66分 及格

介入速度:14分

理由:街道家长质疑声以及媒体采访后,过了数日才回应。

处理进度:19分

理由:对于家长们的质疑,深圳市教育局展开核查,并告知核查后的结果。

处理效果:19分

理由:目前,深圳市教育局经核查发现该校区不存在“掐尖考试”、跨区域招生等问题。同时,对于校方与家长的矛盾调解,给予出建议。

马上办研究员评价:14分

深圳市教育局介入调查,并通报调查结果。到目前为止,家长所反应的学校组织考试一事,无论学校还是教育部门都没有针对性回复。在针对具体举报没有解释的情况下,仅通过下定论式的回应,或难以消除家长疑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