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铁路12306:“纸质车票全面取消”无时间表

2019-07-12 09: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全国多地在逐步试行电子客票

近日,一则“国家铁路局正式宣布,全面取消纸质车票”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对此,多位铁路系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纸质车票还在使用,至于未来是否会全面取消纸质车票,目前尚不清楚,也没有时间表。

此外,中铁路12306工作人员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回应称:“这是一条假消息”。

“纸质车票将全面取消”系假消息


网上视频截图

网上流传的这则消息引用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在2018年12月24号举办的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中的讲话:“无论旅客是在12306网站上还是APP上,还是售票窗口,或者自动售票机上买票,我们车站窗口不再出具纸质车票。”

由此,该消息推断称:这意味着乘坐火车也从开始的“取票上车”时代、“无需取票”时代,直接正式进入了“无票可取”的时代。

7月10日,中铁路12306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辟谣称:此为假消息,纯属断章取义。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也曾出现过“铁路部门全面取消纸质火车票”的误传,铁路总公司还曾作出官方回应:目前纸质车票还在使用,至于未来是否会全面取消纸质车票,目前尚不清楚、也暂无时间表。

“逐步走向无纸化是未来趋势”

记者关注到,铁路部门去年曾透露将于2019年推广火车票电子客票。

在去年举行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时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现任中国铁路总公司董事长陆东福表示,“电子客票将于2019年在全国全面推广”。

其后,电子客票试点在地方启动。2018年11月22号起,海南环岛高铁率先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

据了解,在海南环岛高铁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无论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还是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上买票,旅客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进站口可刷证进站,检票系统会自动对旅客的身份信息、购票信息进行核验。进站后在乘车环节既可以刷二代身份证,也可以下载乘车二维码,刷码检票乘车。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购票成功后,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在海南省内各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打印作为报销凭证。

此外,全国还有厦门、广西等地,也在逐步试行电子客票。比如在厦门,厦门站以及厦门北站的动车高铁,已基本实现刷身份证进站乘车。不过,持有学生票、残疾军人、儿童票等优惠票的旅客,仍需到窗口或自助取票机换取纸质票乘车。

有铁路系统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电子客票尚未全国推广,但逐步走向无纸化将是未来的趋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