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更方便!深圳站开出首趟跨线动车

2019-07-12 10:23 作者:张一鎏 赵炎雄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未来将加开贵广、南广等线路

7月10日。深圳火车站首次开行跨线动车组。深圳前往怀集的动车组即将发车,餐车上准备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小吃和餐饮。


7月10日。深圳火车站首次开行跨线动车组。深圳前往怀集的动车组即将发车,车内一等座。

   7月10日上午8:00,开往怀集方向的D 7554次列车从深圳站缓缓开出,标示着深圳火车站有史以来第一趟跨线动车正式运行。未来,深圳站还将探索加开更多前往贵广客运专线、南广线等方向的跨线动车,逐步转型升级为以办理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和跨线动车组列车为主的铁路客运车站,效能进一步提升,出行更加方便,也将带动罗湖城区发展。

   在深圳至怀集间开行

   此次跨线动车的开出,还得从铁路“调图”说起。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以往,深圳火车站仅办理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和发往全国各地的普速长途旅客列车的始发终到业务,此次调图后,深圳火车站历史性地加开前往怀集方向的跨线动车组列车,该跨线动车组列车在深圳至怀集间开行,车次为D 7554/3次,经由广深城际线、广茂线、南广线、贵广客运专线,这是深圳站有史以来开行的第一对跨线动车组列车。

   其中,深圳开往怀集方向的车次为D 7554次,在深圳站始发的时间为北京时间上午8:00,途中先后经停东莞、广州东、广州、佛山西、肇庆东和广宁,最终于当天上午11:02抵达怀集站。怀集开往深圳方向的车次为D 7553次,在怀集站始发的时间为北京时间上午11:22,途中先后经停广宁、肇庆东、佛山西、广州、广州东、东莞,最终于当天14:16抵达深圳站。未来,深圳站还将加开更多跨线动车组。

   2019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研究提升深圳站服务功能,引入高铁线路,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今年1月,广东省政协委员、广铁集团董事长武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罗湖火车站可以改成高铁站。深圳站“升级”信号不断。首次开行深圳站至怀集的跨线动车组列车,或是深圳站“扩容升级”的第一步。

   串联大湾区5座城

   动车的开通,会带来哪些变化呢?纵观D 7554车次的经过地可以发现,这对跨线动车以大湾区东南核心区域为起点,朝西北方向延伸,通达大湾区另一个核心引擎———广州的中心市区,贯穿深圳、广州、东莞、佛山、肇庆等5大城市,将进一步促进大湾区各城市之间的沟通交流,拓宽将发展动能输向西北部的通道。

   据介绍,这对跨线动车的目标用户主要分为4类。一是务工流,怀集县有30万在珠三角发达城市工作的户籍人口,这趟列车开行以后,这部分旅客往返家乡将非常便捷。二是商务流,怀集县拥有广州、佛山、肇庆三市合作共建的省级工业园区———广佛肇经济合作区,规划总面积达200平方公里,发展潜力巨大,十分适合商客投资。

   三是旅游流,怀集县历史悠久,山清水秀,拥有文昌阁、聚义堂等著名古迹和孕育禅宗文化的圣地上爱岭六祖岩,还拥有燕岩、燕山和厘江秀色等生态旅游资源,非常适合市民短途出游。四是物资流,怀集县拥有非常丰富的生态农副产品资源,当地盛产优质蔬菜和优质水果,旅客可以在闲暇时光前往当地的生态农庄,品尝地道可口的广府农家菜,采摘鲜甜的蔬菜瓜果,带回深圳与亲友一同分享。

   深圳火车站站长易剑波介绍,这对跨线动车将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在促进大湾区各城市沟通交流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对动车开行以后,深圳站还将积极探索,加开更多前往贵广客运专线、南广线等方向的跨线动车,逐步转型升级为以办理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和跨线动车组列车为主的铁路客运车站,进一步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重要交通枢纽作用。

   深圳站加开至河源普速列车

   加开深圳至河源普速列车除了跨线动车组外,深圳站还将加开前往河源方向的普速长途旅客列车,车次为Z8006/5次。其中,深圳开往河源方向的列车车次为Z8006次,在深圳站始发的时间为北京时间15:45,途中先后经停东莞东和惠州,最终于当天18:06抵达河源站。河源开往深圳方向的列车车次为Z8005次,在河源站始发的时间为北京时间中午12:40,途中先后经停惠州和东莞东,最终于当天15:05抵达深圳站。另外,调图后,深圳站和深圳东站部分既有普速长途旅客列车的时刻信息有所变化。

  观察

   深圳站片区升级

   深入推进深港合作

   罗湖拥有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莲塘口岸(在建)三个过境口岸,还有客流量位居全市之首的罗湖汽车站,全市最早铁路枢纽的深圳火车站等。近年来,人们的交通需求、出行模式以及枢纽的交通结构发生了转变,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枢纽的发展也面临更大的压力。

   基于此,深圳火车站以及罗湖口岸在今年开启了改造升级。4月26日,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设计成果整合工作坊暨总顾问聘任仪式举行,共同围绕着“枢纽”“深港关系”“城区复兴”三个议题,对于枢纽片区、片区整体城市设计等进行研究。

   据了解,枢纽片区重点城市设计范围包括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枢纽及周边地区,面积约0.67平方公里;整体城市设计范围东起文锦渡口岸、南至深圳河、西到布吉河,北接深南东路与沿河南路,面积约1.8平方公里。拓展研究范围东起文锦渡口岸、南至深圳河、西到布吉河,北接深南东路。设计机构可根据设计需要,将研究内容拓展至该范围,亦可进一步拓展至东门、万象城等地段。

   该片区的改造升级,将打造为新时代罗湖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再造深圳门户新形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