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村拆迁惊现“钉子户”,有租客占屋不搬还索赔80万

2019-07-17 08:57 作者:丰雷 来源:南方+ 编辑:陈雷
租户在业主车底安装GPS定位仪

罗芳村因城市更新整体拆迁,但仍有租户迟迟不愿搬走,不仅索要高额赔款,还多次进出业主所住小区,疑似安装GPS和划花业主小车。今年2月15日,罗湖法院一审判决双方租赁合同无效,要求租客归还房屋。租客未继续上诉。目前,业主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租户占屋不搬,索要高额赔偿还找上家门

2017年6月,深圳罗湖区罗芳村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计划,拟拆除重建范围面积约11.98万平方米。2018年3月,该更新单元项目正式启动拆迁签约。市民陈先生在罗芳村拥有一栋自建楼房,去年5月和地产公司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后,陆续解除与租户的租赁合同。

但直至目前,一楼的三家商铺迟迟不愿搬走。陈先生告诉记者,其中两个商铺一个月的租金只收2000多元,他们却分别提出数万元的赔偿金额,是一年租金的好几倍,这令陈先生无法接受。而第三家商铺从2011年没有继续签订合同,但承租人沈某按照每月4000元租用商铺,随后以1.6万元的价格转租给药房经营,如今提出其中20多平方米面积是其加建的,要求赔偿平方数或按市场价给予200万元。

药房招牌下贴有烧烤店的大字

在陈先生车底下发现的GPS定位仪

但陈先生并不认同这一说法。“本来他就是没付人工,然后还随意修改我们的房屋。”

租户带人找到业主家中,与之争论

目前仍有一家租户仍居住在此

目前仍有一家租户仍居住在此

去年5月9日,药房结束经营,将房屋钥匙直接交还给陈先生。但沈某仍然占用商铺摆起了烧烤摊点。更令陈先生感到担忧的是,今年3月,对方先后几次进出自己所住的小区,不仅带人上门理论,还疑似在自己的车底安装了GPS定位仪、划伤车身。“我们几次都报警求助,给家人带了了很大的精神压力,非常担心人身安全。”陈先生表示。

法院判决归还商铺,租户希望赔偿80万

对此,沈某对陈先生所说的威胁和安装GPS、划车的事情予以否认。其表示,原先一楼共有6家商铺,另外3家租户都获得了10万元不等的装修赔偿。他也希望能尽早解决问题,但陈先生一直不愿出面和剩下的三家租户协商赔偿,所以才找到陈先生家里商谈。最后他提出,希望陈先生能赔偿包括装修损失、搬迁费等费用80万。

从去年开始,在黄贝街道协调下,陈先生与三位租户多次面谈,但没能达成一致意见。陈先生已将三家租户都告上了法院。今年2月15日,陈先生和沈某的判决已经出来。罗湖法院一审判决认为,原告出租的涉案房屋,没有报建手续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成后也没有取得房地产产权证书,因此,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及后续实际履行的租赁合同关系无效,被告主张装修损失、搬迁费、停业损失等无法律依据,不予支持。法院要求被告将一楼商铺返还给陈先生。随后,沈某未继续上诉。

7月13日,笔者在罗芳村内看到,陈先生的楼房四面用油漆喷绘了大大的“拆”字。而一楼烧烤店大门紧闭,内部留有不少烧烤用品。判决生效至今,烧烤店仍未清空归还给陈先生,陈先生表示,他已经申请强制执行,正在等待法院受理处理。

记者从黄贝街道了解到,截止至7月2号,罗芳村内还有8家租户没搬走,其中6家已进入司法审判程序。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办专项调解组自去年起一直在攻坚克难,协调纠纷。对于无法协商的,街道办引导他们走司法程序解决纠纷,后续也会积极配合法院工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