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19年建保障房不少于32340套

2019-08-09 08:51 作者:孙雅茜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深圳发布2019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

重磅热点 持续关注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土地到期收回136.74公顷、香蜜湖片区(国际交流中心)整备83.17公顷……在深圳8月7日发布的《深圳市2019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下称《计划》)中,由包括上述项目在内的全市169个土地整备项目将在2019年为深圳全市“贡献”不少于16平方公里的国土空间。

依据《计划》安排,深圳本年度土地整备任务将分解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专项工作、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原特区外96所村办学校土地房产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其他土地整备工作等4项任务。《计划》将重点围绕“加大成块连片土地清理和整备,加快旧工业区连片升级改造”的工作要求,加快形成连片可开发的产业空间,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城市更新:

新增实施改造任务不少于9000亩

根据《计划》,深圳2019年度城市更新方面将新增实施改造任务不少于9000亩,完成改造任务不少于5600亩。在旧工业区综合整治规模上,深圳2019年度全市完成建筑面积不少于120万平方米。《计划》同时也披露了2018年深圳全市新增和完成改造的数据,分别为9439亩和5579亩。

在旧工业区综合整治规模方面,《计划》提出2019年度深圳全市需完成旧工业区综合整治建筑面积不少于120公顷,较2018年完成的140公顷旧工业区综合整治“成绩”下降了20公顷。

按照全市和各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统一安排,《计划》进一步明确了2019年度全市新增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少于631公顷,较该项任务的2018年完成情况——841公顷减少了210公顷。值得注意的是,深圳2018年新增拆除重建类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并未达标,目标完成率为98%。

《计划》明确,2019年深圳全市新增“工改MO”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高于104公顷;新增规划配建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32340套,创新型产业用房不少于24.5万平方米;新增规划配建独立占地公共配套设施不少于135个,非独立占地公共配套设施规模不少于16.9万平方米。

龙岗平湖旧墟镇GX04更新单元和宝安新桥东片区更新单元被列为2019年深圳重点更新单元改造试点,《计划》要求全市除龙岗和宝安之外的剩余8个区在2019年新增至少一个重点更新单元计划。

土地整备:

今年计划完成土地整备资金拨付不少于180亿元

《计划》提出,2019年度计划全市完成土地整备资金拨付不少于180亿元,2019年度全市土地整备任务完成不少于16平方公里。

依据《计划》安排,深圳2019年度土地整备任务将分解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专项工作、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原特区外96所村办学校土地房产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其他土地整备工作等4项任务。

其中,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专项工作任务年度完成不少于1200公顷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任务年度完成不少于100公顷用地的移交入库工作;原特区外96所村办学校土地房产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任务将完成不少于70公顷用地;其他土地整备工作任务需完成不少于230公顷用地的移交入库工作。

南都记者注意到,与《计划》同期公布的《深圳市2019年度土地整备项目表》共计划安排土地整备项目169个,福田区6个、罗湖区4个、南山区12个、盐田区6个、宝安区38个、龙岗区22个、龙华区25个、坪山区13个、光明区28个、大鹏新区11个、前海合作区4个。其中,不乏长期受各界关注的“网红”项目,包括整备实施总规模为136.74公顷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土地到期收回项目、总规模为83.17公顷的香蜜湖片区(国际交流中心)整备项目、实施规模为67公顷的西丽高铁枢纽工程项目土地整备项目等。

此外,《计划》还安排了102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南山区2个、宝安区16个、龙岗区25个、龙华区36个、坪山区7个、光明区11个、大鹏新区5个;续建和新建土地整备安置房建设项目各4个。

土地供应:

拆除重建类不少于246公顷

《计划》要求,2019年度深圳全市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用地供应不少于246公顷,较2018年完成量减少了11公顷。其中,“大头”仍集中在宝安、龙岗两区,分别为60、80公顷,其他各区为福田10公顷,罗湖18公顷,南山18公顷,盐田8公顷,龙华20公顷,坪山15公顷,光明12公顷,大鹏5公顷。

2019年度全市土地整备留用地批复不少于60公顷,其中南山2公顷,宝安7公顷,龙岗6公顷,龙华6公顷,坪山3公顷,光明4公顷,大鹏2公顷,前海30公顷。

在土地整备方面,2019年度安排土地整备资金180亿元,全市土地整备任务完成不少于16平方公里,计划安排土地整备项目169个,

根据深圳市2019年土地出让收支计划,《计划》安排2019年度深圳市本级房屋征收项目资金43.31亿元。

链接

2018年度配建人才房、安居房、公租房共25238套

《计划》还公布了2018年度深圳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执行情况。

在城市更新方面,深圳超额完成省“三旧改造”和市“十大专项行动”考核任务,基本实现“十三五”规划考核任务,通过更新单元规划配建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25238套,目标完成率为80%,新增规划筹集创新型产业用房22万平方米,目标完成率为89%。

在土地整备方面,2018年我市超额完成土地整备年度任务和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专项任务;年度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全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土地征转工作全部完成;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有序开展,推进了光明科学城、留仙洞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坝光新兴产业基地等重点片区建设,保障了华星光电三期、丹平快速路、深华快速路、轨道6号线、轨道4号线北延、布吉水质净化厂、观澜污水处理厂(二期)等公共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的土地供应工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