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建一批新型公厕 部分引入微生物降解技术

2019-08-13 21:36 作者:张小玲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深圳公共场所如厕难吗?

深圳公共场所如厕难吗?深圳市城管综合执法局透露,下一步,将推动在城市绿化带、绿道、公共广场、社区公园等建设一批街头小型公厕,拟对其中部分公厕拟引入循环冲水、微生物降解等技术,推进公厕的低碳化、生态化发展,进一步提高深圳公厕数量,解决市民如厕难等问题。

新建公厕200余座改建千余座

近年来全国每万人拥有公厕数量逐年降低,而且全国每万人拥有公厕不足3座。2017年底深圳公厕总数为3400座左右,部分公园、街道等公共场所的公厕数量仍难以满足市民需求。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叶强建议加大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的建设投放力度,用于协助老、幼及行动不便者提供方便,解决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另外,设置并投放活动式公厕,用于大型社会活动应急或不宜修建固定公厕的地段。

 据悉,深圳自2017年以来共完成新建公厕200余座,改建公厕1000余座。深圳城管部门为全市公厕新建、升级改造提供技术标准,要求优化男女厕位比、完善人性化设施、免费提供纸巾洗手液等,有条件的新改建公厕均需建设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母婴室等,凸显人文关怀。

深圳市城管综合执法局透露,下一步,将推动在城市绿化带、绿道、公共广场、社区公园等建设一批街头小型公厕,进一步提高深圳公厕数量,解决市民如厕难等问题。

今年建设一批街头小型公厕

深圳要求新、改建公厕均需严格按照《规范》和《指引》的相关要求开展建设。一是明确儿童如厕设施的设置要求。规定男厕内应至少提供一个儿童小便器;女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设置儿童坐便器;公厕内应至少设置一处儿童洗手台。另外,规定第三卫生间内部设置需包括儿童坐便器、儿童小便器和儿童洗手盆等儿童如厕设施,便于父母携儿童使用。

另外,规定新建、改扩建公共厕所在建筑面积条件允许下均需设置第三卫生间,对于受建筑结构及面积等条件制约不能设置第三卫生间的公厕,也应设置无障碍厕间或厕位,以满足行动不便者的如厕需求。

深圳各区城管部门均通过自行购买或购买服务的方式贮备了一定数量的活动式公共厕所,同时社会行业公厕主管部门也根据需要在特殊场所投放一定数量的活动式公厕。一是在不宜建设固定公厕的地段,设置活动式公共厕所。西涌、大梅沙海滩正在进行台风“山竹”灾后重建工作,为满足重新开放后游客的需求,相关部门将在景区内投放一定数量的活动式公厕。

二是在大型社会活动现场,投放活动式公共厕所。比如,在“春晚”深圳分会场、马拉松比赛沿途、“磨坊百公里”活动沿途、春运期间的各火车站附近等投放一定数量的活动式公厕,解决了人流量大时固定式公厕资源不足的难题。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介绍,今年深圳将在城市绿化带、绿道、社区公园等区域建设一批街头小型公厕,拟对其中部分公厕拟引入循环冲水、微生物降解等技术,推进公厕的低碳化、生态化发展,打造体现深圳现代城市形象的新型生态公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