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市民当监督员,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上线运行

2019-08-14 09:17 作者:傅静怡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文明深圳随手拍

看到不文明现象,随时随地用手机举报,不仅能反映问题,而且能随时追踪处理进度。近日,深圳市文明办为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提供了新渠道。8月13日下午,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市委宣传部文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平台的功能意义。

WechatIMG256.jpeg

据介绍,随手拍曝光台实际上是深圳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之一。主要目的就是为市民服务,解决市民所反映的问题,包括随意丢放共享单车、乱贴乱涂、乱丢垃圾、占道经营、违章搭建、不文明养犬、窗口服务差、基础设施破损、不遵守交通规则、不遵守公共秩序等,这些问题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文明形象息息相关。

拿出手机来用微信搜索一下“文明深圳随手拍”,可以看到该小程序,支持在线上传图片、录音、视频、位置等功能。市民发现问题后,通过手机,清晰拍摄现场照片或视频,准确填写时间、地点、问题内容,真实反映现场情况,然后提交处理即可。

目前来看,曝光台主要有六项功能模块:“我要爆料”“创文知识”“文明答题”“爆料广场”“积分排行”和“创建动态”。大家可以体验一下。除了“我要爆料”是市民的投诉举报通道以外,“创文知识”“文明答题”是对文明城市创建目的意义、创建标准等创建知识的宣传普及。“爆料广场”市民反映的不文明行为和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在爆料广场进行滚动曝光,同时对曝光问题分区域、分类别统计。“积分排行”以积分的高低,对参与的市民进行排名。“创建动态”集中展示全市各区、各部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举措、进展和成效。

据了解,曝光台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流转办理机制,市民通过曝光台反映的问题,经过筛选甄别后,将会及时以“工单”形式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部门要按规定时限进行处理并向爆料者反馈结果。曝光台不仅给群众提供了担当“监督员”的机会,也将促使很多单位不断细化自身工作,形成一套常态化工作机制。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