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习武,深圳一男子却总感觉处于“濒死”状态,结果……

2019-08-21 22:33 作者:李榕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原来是患了这种怪病

29_副本.jpg

2019年8月21日,深圳市康宁医院焦虑障碍科病房启用。

深圳市民黄先生从小习武,一米八的个子,练就一身肌肉。最近他得了个怪病,走在路上会突然感到窒息、全身发热,黄先生感觉处于“濒死”状态,但去医院检查却什么问题都没有。后来,黄先生来到深圳市康宁医院,才发现自己得了“惊恐障碍”。

走上路上突然感觉到窒息

3周前,黄先生独自一人开车行驶在拥挤的城市道路上,突然感觉到窒息、全身发热,胸口像被大石头压住了一样。这次经历让他觉得自己得了重病。于是辗转在各大医院看“病”。各种检查后,医生们都说了不可思议的话:“一切正常”。

黄先生始终是悬着一颗心无法放松,感觉有一只“隐形的大狗”随时可能再次袭击他。就在两周前,他正在外地出差,在机场刚刚走出摆渡车,这种“濒死”的感觉真的又回来了。他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结果又是一切正常。

后来,黄先生来到深圳市康宁医院。经过诊断,黄先生患有“惊恐障碍”。深圳市康宁医院焦虑障碍科主任周云飞说,这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需要住院进行系统治疗。

南都记者了解到,WHO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疾病负担研究。在各类精神障碍中,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终生患病率为7.57%。但焦虑障碍患者住院率低,导致病情慢性化,治愈率低且复发率高,严重损害患者的社会功能,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负担。许多焦虑障碍患者希望接受系统的专科化住院治疗。

焦虑障碍发病率在各类精神障碍中最高,为了这部分人群的健康,2019年8月21日,深圳市康宁医院焦虑障碍科病房启用。科室诊疗疾病范围主要包括恐惧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惊恐障碍、强迫障碍、躯体疾病或物质应用所致焦虑等。

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

除了焦虑障碍科病房启用,最近深圳市康宁医院睡眠医学科也全面升级。

2009年,彭燕(化名)退休后就与睡觉“较上劲”了。如果问彭燕,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她会立即回答“睡个整觉”。因为,她被失眠折磨了十年。早期是偶尔睡不着,由于担心睡眠不好影响身体健康,于是她到处就医。使用助眠药后,失眠症状缓解了。可是没过多久,又睡不着了。于是再到医院就医,加大助眠药用量。直到后来整夜未眠,医院都看遍了,助眠药的量也加到了极限。在拯救睡眠的过程中,彭燕的生活规律就是“早上起床后准备睡觉,晚上睡觉时担心睡不着”。直到最后,出现了看到床就紧张的情况。

其实在我们国家,有许多人像彭燕一样,被睡眠问题困扰着。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中国成人睡觉健康白皮书,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在全国范围内,有超过3亿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

深圳作为拥有近两千万人口的一线城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市民的睡眠问题更加突出,每天晚上可能有700万左右的深圳市民没有获得良好的睡眠。睡眠障碍可导致学习、工作、社交等能力受损,继之出现人际关系紧张、适应障碍、抑郁焦虑等症状。此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异态睡眠、不安腿综合征、昼夜节律障碍、过度嗜睡等睡眠障碍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专科治疗,也严重影响着市民的身心健康。

专家说法

常见睡眠障碍分为三种类型

深圳市康宁医院睡眠医学科学科带头人梁炜介绍,常见睡眠障碍分为三种类型:睡不着——如失眠障碍、不安腿综合征;睡不醒——如发作性睡病、周期性嗜睡;睡不好——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解决失眠先要纠正错误的睡眠认知,改善不健康的睡眠行为模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