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快速启动和谐劳动关系先行示范城区创建

2019-08-21 23:01 作者:张一鎏 刘定权 胡晓烨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盐田启动先行示范城区创建工作

17_副本.jpg

8月20日下午,创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动员大会在盐田举行。

90%以上劳资纠纷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100%就地处置……在深圳盐田,城区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成果显著。8月20日下午,创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动员大会在盐田举行。创建活动计划用五年的时间,着力打造“目标管理、和谐文化、协商协调、社会组织和公共服务”五大品牌,到 2024年6月底,全面完成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创建各项目标任务。

劳资纠纷总量创历史新低

会上,盐田区区长杨军总结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工作,部署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先行示范城区创建工作,宣读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表彰决定。盐田港集团、安迅物流和百泰珠宝3家先进企业代表作经验发言。

据了解,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下发后,盐田区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快速启动了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通过多年努力,盐田区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劳资纠纷总量从2015年开始连创历史新低,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监测数据显示,城区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数从2014年的79.5分上升到2018年的89.5分,90%以上劳资纠纷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100%就地处置在盐田。

盐田区的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先后14次在全国各种会议上介绍经验,盐田港区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工业园区,综合试验区建设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省市共建综合试验区也升格为部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快速启动创建活动

近日,《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盐田区委区政府紧紧把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开展部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新机遇,立足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确立了创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先行示范城区的战略目标,以区委名义印发了工作方案,快速启动了创建活动。

据盐田区人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活动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分框架定型、体系完善、落地生根三个阶段,实施“党委领导机制建设工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着力打造“目标管理、和谐文化、协商协调、社会组织和公共服务”五大品牌,到 2024年6月底,全面完成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创建各项目标任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