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患者出院

2019-08-22 09:22 作者:向雨航 来源:南方+ 编辑:蒋伟岸
“心脏”每天要充电

“植入人工心脏已经一个多月了,感觉很好,终于没有了以前那种心脏跳不过来的感觉了。”

8月20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以下称“阜外医院深圳医院”),背着黑色小挎包的王先生笑着说。一个多月前,因心力衰竭,他在该院成功植入了一个国产的“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这也是华南地区首例植入“人工心脏”的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后,王先生终于顺利出院了。不过,与别人不一样的是,他的“心脏”每天都需要充电。

第一个月需每周复查一次

20日上午,记者在病房看到,王先生的气色非常好,他可以携带人工心脏下床自由活动了。不过,他的身上随时携带者一个黑色的小挎包,就行公交车售票员一样。

“包包里面装的是’人工心脏’的外部装置。”杨晓涵说。这个外部装置通过一根经过腹部皮下隧道的细电线与“人工心脏”连接起来,装置包括电源、可充电电池以及一个监控器,给予“人工心脏”电力支撑。

杨晓涵介绍,“人工心脏”的每块电池可使用6-8个小时,一天下来,患者最起码得随身携带3-4块电池,一块电池的使用寿命是2年。而检测器的屏幕可实时监测电池能量与“人工心脏”转数输出量,如果出现异常,患者可随时跟医院联系,进行维护。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