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干了一天活,TFBOYS深圳演唱会兼职是骗局?

2019-08-23 11:13 作者:赖美弘 来源:奥一网 编辑:陈雷
本想“又拿又听”,怎知......

可以免费听演唱会还可以挣钱,真的有这么好的事吗?

近日,李先生向奥一网(微信公众号:oeeeend)报料,他们在招聘平台上找到一个关于“TFBOYS”演唱会安保人流指引的工作,一行70余人于8月10日在“TFBOYS”的宝体演唱会中干了一天的活,目前为止都没有收到兼职劳务费,相关负责人也失联,感觉被骗了。

据李先生介绍,8月10号晚上7点, TFBOYS「告白THEFEVER」六周年演唱会在深圳宝安中心体育场举行。在演唱会开始前几天,李先生和朋友就在一兼职平台上看到有人发布关于该演唱会兼职招聘信息。

奥一网从李先生提供的招聘截图中看到,这份兼职工作的内容是安保人流指引,演唱会兼职招聘信息中要求兼职人员需在下午1点到达现场,工作时间为下午2点至晚上10点半,一天的工作时间中不仅有80元的酬劳,招聘方还会提供餐水给兼职人员。

李先生表示,这些兼职人员不少是学生或者失业人员。奥一网了解到,大多数人通过同学介绍或在兼职群得知该招聘信息,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工作轻松,对于是TFBOYS的迷弟迷妹们来说,这无疑是个美差。可后面发生的事却令他们感到意外,在演唱会结束后,他们发现招聘中介失去了联系。

“难道这名中介是骗子?70多人的工资被他私吞了吗?还是本来就没有工资的,只是把他们当成廉价劳动力了呢?”兼职人员们不断猜测着“各种可能”,大家的心也变得七上八下的。

奥一网调查发现,演唱会前这名负责招聘中介就在多个兼职群和兼职平台发布招聘该演唱会的消息。


奥一网多次联系招聘中介,但电话迟迟无人接听,而奥一网尝试加其微信,直至发稿前,也一直未得到通过。

奥一网从负责该演唱会的深圳地铁公安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当天活动人流量多,而负责引流的兼职人员迟迟未到,便拨打了电话要求他们尽快赶到现场,而他声称这些“兼职人员”为“义工”,但并不清楚“义工”们参与完这次活动后是否有薪资发放。

据了解,由于工作当日,全体兼职人员都身穿带有“鑫盛文化”字样的logo服装,李先生称:“在活动当天,我们大家也有看到‘鑫盛文化’的工作人员给招聘中介指派工作。”后来,李先生了解到深圳市鑫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该演唱会活动的承办方,而招聘中介是受雇于演唱会的承办方。

于是,奥一网联系了TFBOYS演唱会的承办方——深圳市鑫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称,“我们招聘是有薪义工,但这些义工严重失职,他们没有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在工作时间离开岗位。据其了解,义工们只是在签到以及演唱会开始前在现场,“其他的时间段人影都没有见着。就此事已经跟招聘中介反映及解释清楚义工们失职的问题,所以无法给他们发放兼职薪酬。

针对此事,奥一网采访了北京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郑博恩律师,郑律师认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六十九条的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演唱会现场的一日兼职工作人员,可以视为与用人单位订立了口头协议,双方成立劳动关系。

用人单位应当按时按量支付工资。如果其未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国家规定支付劳动者报酬的,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五条的规定,劳动行政部门应责令期限要求其制度劳动报酬,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加付赔偿金。本案中,用人单位拒绝支付兼职人员的工资行为是违法的。

郑律师表示,在遇到兼职工资被拖欠的情况下,兼职人员要先和用人单位协商,如果协商无法解决,则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比如: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仍旧无法解决的应当向法院提起诉讼。

截至发稿前,李先生告知奥一网,招聘中介负责人的助手联系上了他,表示近期内会发放工资。奥一网也会持续跟进此事。

8月28日,奥一网从鑫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官方微博了解到,在此次TFBOYS「告白THE FEVER」六周年演唱会活动中,该公司共招募义工人员250名,均为有偿招募兼职人员,并于2018年8月5日与承包方签订了相关的人力合作合同协议。在签订合同次日,该公司已向承包方支付合同总金额50%预付款。

这份合同协议中提及到,该项兼职每人一天的劳务费用为150元,提供劳务服务的时间为2019年8月10日下午2点至晚上10点半,合同中有一项说明显示,如有迟到情况将会扣除工作人员当日工资20%,如有离岗情况扣除该工作人员当日工资50%。

该公司解释,公司并未以免费听演唱会为由招募任何一名兼职人员,并且也从未以公司名义对外公开在任何平台招募兼职人员。

当日,奥一网再次从李先生了解到,截至目前为止,招聘中介并未给这些兼职人员发放工资,招聘中介也依旧失联,由于当初招聘中介的助手曾跟李先生解释发放工资归招聘中介负责,于是,这些兼职人员也没有再次联系招聘中介的助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