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学校“厕所革命”,宝安区将这样做!

2019-09-10 10:43 作者:陈雷 来源:奥一网 编辑:潘莹瑜
再也不要担心孩子被“憋”坏了

厕所,不仅关乎民生问题,也是城市文明的直接体现。近年来,“厕所革命”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推进“厕所革命”,景区公园要抓,商场车站也要抓。而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开展,作为教书育人重要场所的学校,厕所问题更是不容忽视。

学校如厕体验差,多数学生宁“憋”不屈

如今谈起学校,家长学生们往往更关注学校的教学质量及环境,而忽略了厕所等“小事”的配套建设。然而,厕所虽小,却是每个人每天必须“光顾”之处,厕所的卫生环境,更是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如厕习惯。

据了解,目前,很多学校仍存在学生不在学校上厕所甚至憋着的现象。据宝安某校学生家长王女士透露,自家孩子自上学以来,几乎不在学校上厕所。为了减少在学校上厕所的频率,孩子甚至采取不喝水等措施以减少去厕所的次数。王女士称,孩子不爱在学校上厕所的原因除了小朋友害羞外,主要嫌弃厕所味道臭、环境脏。

学生因为臭而不敢上厕所,每日憋着难受不说,长此以往压抑自己的需求,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危害也极大。

推进学校“厕所革命”,宝安区这样做

今年5月,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对全市10区74街道15个行业的厕所环境指数测评中,学校在15 类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一。

教育无小事,校园的厕所直接影响到师生的身心健康。为改善宝安区师生校园生活的品质,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如厕环境。今年7月,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遵照《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厕所及洗手设施建设与管理的通知》,结合宝安区实际情况,联合区教育局印发《宝安区学校厕所管理应知应会八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不仅要求各学校落实专人管理,还要求学校对照深圳市统一标准排查日常管理不到位的厕所,进行改造升级。

加强厕所日常管理,让学生不再“憋气”

经常在学校上厕所的学生们会有这样的体验:上厕所时发现厕间没纸,扔垃圾时有时垃圾桶已满,洗手时洗手液也会被用完……

针对上述问题,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要求宝安区各学校加强厕所日常管理工作。根据《规定》要求,各学校应每日检查厕所设施情况,免费提供纸巾、洗手液等卫生间消耗品并及时更换,确保师生们的正常使用。

在其他设施方面,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也对检修周期做了具体规定:大小便器、冲水设备、照明等硬件设施每周检修一次,地面、墙壁、窗户、天花等每月检修一次,以便及时修缮维护,降低安全隐患。

而针对学生家长们都关心的厕所卫生问题,为给学生营造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要求各学校按照“一厕一人一管一米不臭”的标准,提高保洁次数,确保厕所通风且无异味。

此外,每节课课间10分钟后,各学校将加强厕所冲洗保洁工作,让学生们不再“憋气”进厕所。

结合“周三查厕所”,营造良好如厕环境

如何发现并督促学校厕所进行整改升级,切实提升学校厕所卫生管理水平?除按《规定》要求各学校对照统一标准进行排查外,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称,接下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结合“周三查厕所”行动,在八月底至9月中旬等开学之际对学校厕所进行重点抽查。

工作人员向奥一网介绍称,针对“周三查厕所”行动中发现的学校公厕问题,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从两方面要求学校进行改造升级。对地面积水、厕所无纸、便器不洁等日常管理上的问题,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要求学校现场整改。而针对便器破损、玻璃破碎、天花板脱落等硬件设施问题,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给予学校2~3天的整改时间并进行复查,推进宝安区各学校厕所的改造升级,为学校师生营造出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

校园无小事,处处是教育。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宝安区推进学校“厕所革命”,既是对宝安校园厕所环境的“大改造”,也希冀通过“厕所革命”发挥其德育效应。通过开展学校“厕所革命”行动,不仅为学生营造出舒适的如厕环境,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如厕,杜绝如厕陋习,从点滴“小事”上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