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首部儿童性安全教育系列绘本《珍珠》发布

2019-09-25 15:57 作者:张玮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性侵发生后如何应对?

“性侵儿童”案平均每天竟有7起!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推出的“儿童性安全教育系列绘本”第三册《珍珠》,日前在中国性学会性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会议上正式发布,该系列也是中国大陆首部“儿童性安全教育系列”春风绘本。

性侵引起的创伤后应激障碍比例最高

我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创始人隋双戈博士是该系列绘本作者。他以一组最高法院的统计数字反映儿童性安全教育的严峻形势:2013年至2016年,全国审理涉及儿童性侵案件平均每天就有7起,其中7—14岁女孩占60%。另据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家庭与儿童研究中心推算,中国3亿儿童中,约有3000万儿童在成年前经历某种形式的性侵犯。

“人会遭遇各种各样的负面事件,但是遭遇性侵,尤其是强暴,引起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比例是最高的。”隋双戈说,性侵一旦发生,可能成为受害人一生经历中最大的创伤源,并导致严重的和长期的后果。比如除了可能感染性病、意外怀孕、受伤和被杀害外,还严重损害精神健康,引发焦虑、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物质滥用、自杀、自残和继发犯罪等。

目前,除了缓解症状的药物治疗和化解负性影响的心理治疗,性侵受害者更需要来自亲友、学校、小区、社会的支持,需要专业人员向家长、教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社会大众提供知识与技能支持。

销售收入全部用于“春风快乐成长计划”

为此,隋双戈根据大量真实案例改编,沿着儿童性安全这一主线,编著了“儿童性侵防治系列”绘本,为事前预防、事中应对、事后处置提供全面的科普与指导。绘本共7册,目前已出版了面对3-12岁儿童的《我是自己的好主人》(预防性侵主题儿童读本)和《坏人可以骗》(应对性侵主题儿童读本)两册。

此次发布的《珍珠》是第三册,由漫画家刘希丹绘制,分为儿童版和少年,主要聚焦“性侵发生后的应对”,描述遭遇性侵后,孩子、家长可能会出现的多种反应,通过“故事”“游戏”与“自助指南”,让读者可以更有效地了解相关误区与常识,以及如何求助、自助和助人。

该系列绘本还将陆续出版面对青少年、家长、心理培训师、留守儿童等专册,系列绘本的销售收入将全部投入到“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进课堂、进社区公益项目。

据悉,由隋双戈于2005年自费发起的“春风计划”和创办的春风网(即中国性侵害预防网,现已发展为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是我国大陆首个预防性侵害、援助遭遇者公益项目。十余年来,已为逾3000人次提供了直接的心理、法律等援助,公益讲座、培训过万人次,通过“春风网”等间接受益者过百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