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厕评行动”出现首个满分厕所的原因找到了!

2019-09-26 15:04 作者:陈雷 来源:奥一网 编辑:陈雷
满分厕所长啥样?

谈到校园卫生,大家往往更关注的是教室、操场等活动场所,而忽略了一个师生每天都必须光顾的地方——厕所。学校厕所由于人多、使用频繁等因素,提起它,大家都会不自觉地捂起口鼻。这也是很多学生不愿在学校上厕所的原因,事实上,校园厕所的环境,不仅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如厕体验,也在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生活。

生活在宝安,宝安的校园厕所环境又如何呢?

厕所无小事,您身边的公共厕所环境如何?“宝安厕评行动”来揭晓!9月25日上午,“宝安厕评行动”第三期继续来到了新安及西乡街道。本期行动走进了教育行业,对三间校园的公厕进行了检查并现场打分,行动通过奥一网全程直播。

行业标杆长啥样?

厕评行动首次出现满分公厕

宝民小学

当天行动的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新安街道的宝民小学,为支持并切实推进宝安区厕所革命工作,学校的大门口电子屏已经显示厕所革命相关内容。

宝民小学门口显示屏

本次行动检查的厕所位于学校大门右侧教学楼的二楼。厕所入口处标识明显,“宝安厕评行动”海报已上墙。

海报已上墙

男女厕厕位隔间分别按照蓝色及粉色进行了区分,便于学生分辨。女厕内地面干净,进门有淡淡的香味,纸巾、洗手液、绿植等相关设施完备,面镜整洁,洗手台无明显积水。

男女厕设计为不同颜色,区分度高

女厕洗手台

厕位纸巾、挂钩、垃圾桶等基本设施齐全,蹲坑采用自动冲水系统,有效避免出现因学生忘记冲洗而导致蹲坑不洁现象。厕位采用带盖垃圾桶,据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部环卫专家称,目前宝安区提倡使用的带盖垃圾桶可以隔绝大部分细菌,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公厕的卫生环境。

女厕厕间

男厕小便斗之间安装了隔板,地面无积水。清洗工具位于小便斗右侧,便于保洁员进行清洁。

男厕小便池

市民代表黄女士称,这间厕所打破了她对学校厕所的固有印象,整间厕所进门没有想象中的异味,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香味,卫生管理非常到位。

黄女士提到,这样整洁的厕所环境能够不自觉地将使用者带入到文明如厕的习惯中来。

市民代表黄女士接受采访

宝民小学杨校长称,学校针对厕所设置了专门的管理团队和考核制度,每天按照“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考核标准对厕所进行多轮巡查。

“四净”即墙壁干净、地板干净、厕位干净、周边干净;

“三无”即无遗留、无蚊蝇、无异味;

“两通”指电通、水通;

“一明”指灯明;

宝民小学杨校长接受采访

针对学校男女厕不同颜色等细节设置,杨校长介绍,学校注重厕所人性化,正着力打造“厕所文化”,每一层楼的厕所会有不同的风格。希望通过外观和细节上的改善改变学生对厕所的印象,保持学生如厕时轻松愉快的心情。

最终,这间厕所拿到了满分。

校园公厕也可以很可爱

人性化设施等细节好评


海韵学校厕所外观

厕评行动的第二站来到了同样位于新安街道的海韵学校,公厕位于教学楼一层。

这间厕所的外部墙面涂鸦非常可爱,颇具吸引力。厕所标识明显,地面较干净,无明显积水。洗手台为男女共用,有积垢,洗手液完备。


厕所共用洗手台

女厕厕位挂钩、纸巾、垃圾桶齐全,厕盆整洁。厕所空间明亮,通风较好。男厕厕位空间较窄,小便池采用通槽式小便器,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部环卫专家称,通槽式小便器容易产生异味。


女厕厕间


女厕空间明亮,通风较好

整间厕所无明显异味。

值得注意的是,在男女厕之间,学校设置了第三洗手间,第三洗手间内马桶、洗手台、扶杆等设施完备。


第三洗手间设施完备

据海韵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间厕所位于小学部一楼,目前该小学部没有特殊学生,但学校仍将这间公厕开放使用,除了出于对课间厕位不够的考虑,学校更希望通过第三卫生间的设置,引导孩子们关注弱势群体。

针对男厕通槽式小便器的设计,学校负责人称,小便器设计于2013年,是按照当时的标准进行设计建造的。因学校厕所使用量大,学生使用集中于课间十分钟,通槽式小便器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


男厕通槽式小便器

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已经申请硬件设施改造,按照最新标准和要求争取明年上半年完成改造。


海韵学校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

负责人强调,厕所革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宝安区教育局多次进行强调部署,新安街道办、区城管局也多次指导督促检查,学校方也非常重视,正在积极研究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今后也会加强卫生环境管理,引导师生文明如厕,力争将厕所打造成为海韵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最终,这间公厕的得分为92分。

男女厕分散不同楼层

学生如厕需上下楼

龙山学校

厕评行动的第三站来到了位于西乡街道的龙山学校。行动共检查了两间公厕,分别是位于教学楼二层的男厕及位于四层的女厕。

据了解,龙山学校该栋教学楼除一层设置了男女厕外,其他楼层男女厕均分开设置。二三层为男厕,四层为女厕。

本次检查的两间厕所入口采用门帘设计。


位于教学楼四层的女厕

位于二楼的男厕进门异味明显,入口的墙面上挂着几根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小便池采用通槽式设计,厕位上的厕门为铁皮门,厕间无纸巾。厕所地面上引出一条水管,学生来往容易被绊倒。由于空间狭窄,整间厕所较昏暗。

女厕厕位

分别位于男女厕墙面上的网线

女厕位于教学楼的四层,墙面上同样挂着多条线,地面也存在积水、水管随意乱放等问题。墙面上有保洁记录表,相对于男厕无明显异味,但墙面鼓胀,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女厕地面上水管随意堆放

两间公厕洗手台、面镜、纸巾等基本设施均缺失,且厕位没有冲水设备,厕位内设水龙头及小桶,需要手动冲洗。


厕位需手动冲洗

龙山学校后勤部负责人表示,学校厕所目前一楼已经改造到位,考虑到学校的特殊性,其余楼层厕所需要等到2020年暑假才能进行改造。针对墙面上杂乱的线路问题,负责人解释称,墙面上的线为网线。

龙山学校负责人接受采访

市民代表龙女士表示,相对于前两间公厕,本次检查的厕所卫生条件需要改进。男厕的厕所有明显异味,且两间厕所光线昏暗,通风不够,容易滋生细菌。墙上的线位置较低,存在安全隐患。龙女士认为,男女厕的位置设置并不合理,即使学校空间有限,男女厕位置也应交叉设计,二三层均设置为男厕,对于女生来说并不方便。


市民代表龙女士接受采访

针对厕所出现的异味、男女厕不在同一层等问题,西乡执法队工作人员现场开具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学校管理单位针对现有问题进行合理完善,排除安全隐患,还学生一个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


龙山学校负责人现场签收整改通知书

龙山学校黄校长表示,学校非常支持创文工作,在拿到整改通知书后,学校将从时间上抓紧改造厕所,各个方面力争达到要求,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龙山学校黄校长接受采访

最终,这间公厕的得分为25分。

区教育局

已出台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

针对本次检查的三间校园厕所,区教育局的罗主任称,宝民小学作为宝安区校园公厕的标杆单位,管理非常到位。学校在推进厕所革命方面做了很多改造、更新、管理方面的工作,这个要向全区的各个学校进行推广,藉此希望整个区教育系统的厕所管理水平能够更上一层楼。


区教育局罗主任接受采访

而针对检查的第三间公厕——龙山学校出现的厕所问题,罗主任称,民办学校由于条件限制,硬件设施方面相对公办学校较差,管理方面也没有做到位,也因此拉低了整个教育系统的厕所评分。针对这一现象,罗主任表示,目前教育局正在研究相关办法,督促民办学校进行改造建设,力争让辖区内所有学校都参与到厕所革命中来。

罗主任还强调,宝安区教育局全面响应“厕所革命”。区教育局领导也多次在会议上强调“厕所革命”,厕所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学校以高要求、高标准打造厕所文化,推进厕所革命工作。

为此,区教育局结合《宝安区学校厕所管理应知应会八条规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宝安区教育系统'厕所革命'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学校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五有一免;组建局机关、学区教办、学校的检查小组进行各层次的检查工作,同时召集各学区教办的主要负责人召开推进学校厕所检查测评的工作会议,要求学区的检查小学进行组内成员交叉检查,对不达标的项目做到“当日改正,下周再查”;为保障学校改造改善厕所硬件设施的资金需求,要求公办学校优先生均经费解决,民办以财政奖补资金解决。

目前,宝安区所有学校已经在开展“厕所革命”的自查自纠和全面整改工作,学区教办的检查工作小组已基本完成全区所有学校的检查工作。对比于上个月,学校厕所整体卫生条件、如厕环境整体有好转,民办学校受限于办学条件,整体厕所环境还需进一步整改优化。

罗主任称,根据宝安区教育系统“厕所革命”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之后将会重点检查评分为90分以下的学校,对检查不合格的学校,会在一定范围通报,以督促学校整改。后续将推进学校厕所硬件改造工作,下属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学生教育部也将开展学生厕所文明教育,把厕所文明作为德育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卫生文明用厕习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据悉,今年5月,深圳市教育局按照市相关领导的重要批示,就深入推进深圳市中小学校“厕所革命”发布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厕所及洗手设施建设与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区教育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切实提升学校的卫生设施设备建设标准及厕所卫生管理水平。

为积极响应深圳市推进学校“厕所革命”的号召,宝安区教育局及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遵照相关通知,结合宝安区实际情况,联合印发了《宝安区学校厕所管理应知应会八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要求全区各学校厕所按照“一厕一人一管、一米不臭”标准,全面严格落实专人管理。同时要求各学校对照深圳市统一标准进行排查,对日常管理落实不到位的公厕立行立改。

“宝安厕评行动”红黑榜

本期“宝安厕评行动”,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结合“周三查厕所”行动对辖区内24所学校厕所进行了检查并打分,形成“宝安厕评行动红黑榜”第三期。

其中,本次检查的宝民小学以100分的高分进入本期“红榜”,龙山学校则以25分位列倒数第一,被列入“黑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