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洋新城新版规划曝光

2019-10-18 09:57 作者:孙雅茜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伟岸
好高级!

在此次海博会期间,备受瞩目的深圳海洋新城规划在完成国际咨询成果整合后,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公众面前。据悉,该项规划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处指导、深圳市特区建发集团参与、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二所负责编制,在充分吸收了深圳海洋新城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第一名作品——《蓝海城岸 红树归来》的设计思路亮点后,此次公布的新版规划设计方案对海洋新城的“超级码头”和红树生态保育等方面进行全新优化。

微信截图_20191017220744.png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国际咨询后重新设计整合的总平面图。

离岸多岛式生态造陆 引入观光载人潜水器

作为新获纳入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十二个一”工程,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的海洋新城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中被寄予厚望。海洋新城位于珠江口东岸,深圳大空港规划区西北部,毗邻全球第一大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规划面积7.44平方公里。定位为湾区海洋门户、蓝色创新海湾。

海洋新城致力于打造面向未来的海洋城市空间模式,与其他滨海新区相较,具有哪些独到之处?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二所城市设计总监任莲志向南都记者介绍,普通城市一般采用滨海一刀切的单一海堤设防,而全新升级了规划设计方案的海洋新城采用了离岸多岛式生态造陆,“海岸带+内河+近岸城市空间”共同做功,这种有厚度的复合设防方式,能将生态、防御与亲水活动进行有机结合。

微信截图_20191017220837.png

另一方面,新版海洋新城规划设计方案也在红树生态保育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任莲志介绍,从“陆作”到“耕海”,桑基鱼塘和红树是深圳传统海洋农耕文化的特色形态,海洋新城新版规划引红树入城,设计了像奥斯陆剧院那样有360度临水亲海景观的超级码头空间,和能够感知潮涨潮落、具有弹性使用功能的潮汐活力水道和岭南潮汐农田。“未来,我们将与涉海领域的科研、高校、行业联盟等各类型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海博会现场,特区建发展区展示的依据海洋新城新版规划而打造的全景沙盘模型也为市民展示了一个“海味十足”的未来城市空间。“我们将试验用海区与港池、船舶码头等滨水空间结合,并引入观光载人潜水器,拉近蓝色产业与公众的距离。

750x439_5da8778faa86b.png

750x422_5da8778f2af7b.png

设计效果图

“2+3”海洋产业体系 包括海洋街区、国际会议岛等

作为深圳拥抱海洋,建设世界级湾区中枢、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先锋范例,海洋新城将聚焦海洋新兴产业,构建以海洋高端设备、海洋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为核心,海洋现代服务、海洋生态环保、海洋新能源三大产业为支撑的“2+3”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开放共享的蓝色产业空间,构建千亿级的海洋产业集群,促进深圳海洋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特区建发集团方面向记者表示,海洋新城将深度探索粤港澳及国际海洋领域合作,重点与香港以及全球海洋类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人才机构对接,将海洋新城打造成海洋产业合作平台。另一方面,海洋新城还将搭建开放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空间载体+服务平台+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创新海洋产业生态模式。三是共享,引入海洋共享实验室、海洋智慧大数据、海洋共享技术等,为入驻企业提供技术共享服务。

在南都记者独家获取的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国际咨询后重新设计整合的总平面图上可以看到,海洋新城新版规划整体分为两大部分,北部居住混合片区和南部产业混合片区,公共向海。蓝色产业集中在南部,具体包括了海洋街区、超级码头、国际会议岛等部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