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购置两千台AED,“AED地图”一键可查

2019-10-18 19:43 作者:李榕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每10万人配备数增至17.5台

在深圳各大公共场所,稍加留意就会发现AED(全自动除颤仪)的身影。AED的早期介入是目前针对心脏骤停最为行之有效的抢救手段。10月17日至20日,“2019首届中国AED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急救专家、学者逾400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围绕中国AED建设现状与发展规划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学习。

750x500_5da948b4918f0.jpg


750x515_5da948b52b7e2.jpg


提高院前抢救成功率,为市民提供高效急救服务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人健康的“第一杀手”,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4万,居全球之首。但是目前在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存活的患者不到1%,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15%的抢救成功率。当发现人心脏骤停应该怎么办?实践表明AED的早期介入是目前针对心脏骤停最为行之有效的抢救手段。

面对国内现状,“2019首届中国AED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专家学者齐聚,希望能够切实解决心脑血管疾病救治问题,有效提升我国院前抢救成功率,更好地为大家提供优质高效的急救医疗服务。

此次论坛主题为“健康、发展、创新”,会议内容涵盖中国AED建设现状与展望;多角度、多维度探讨国家和地方急救立法如何有利于推动AED在公共场所的使用;政府如何推动符合中国国情的AED发展规划;中国AED管理系统与急救指挥的信息化整合;探讨如何构建多层次、标准化的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体系及质控体系;中国AED体系标准化建设及规范化管理的探索;社会团体、AED生产厂商如何助推AED的发展等。

深圳市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晓琼在致辞中表示,“健康深圳”建设正在推进中,拥有众多热爱急救事业、对院前急救事业富有激情的院前急救专家和急救培训专家,拥有多个经急救中心认证的急救培训基地。在公共场所配置AED,既有必要也有能力。希望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引领深圳医疗改革的新高度,翻开急诊急救医疗的新篇章。

深圳AED已成功救治8名患者

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AED的应用已经相当普及。据有关资料统计,美国每10万人配有AED的数量为317台,日本为555台,荷兰695台,奥地利544台,挪威378台,丹麦311台。

对标发达国家,近年来,深圳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从2017年起,深圳开始着手在全市公共场所配置AED,并将该项目纳入深圳市政府民生重点工程,从立法和政策等层面给予全方位保障。随着AED在深圳公共场所的大量投放,相关急救知识培训的普及,提升了深圳院前急救的成功率,全民急救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市民的安全感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南都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深圳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实施以来,安装在公众场所的AED共参与现场抢救20人次,已成功救治8名患者。其中,机场2人,地铁4人,体育馆1人,社康1人。

2019年,根据《深圳市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民生实事的通知》(深府函[2019]38号)明确要求:开展深圳市公共场所全自动除颤仪(AED)配备项目(三期),购置2000台全自动除颤仪(AED),安装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为此,深圳财政批了4071.55万元。预计这一期AED配备项目完成后,深圳市每10万人口配备AED数量在二期配备后的7.5台增长至约17.5台(按服务人口2000万计算)。

倡导全民急救,一键可查的深圳“AED地图”

为让市民认识AED,深圳市急救中心在首期AED安装之时,于2018年春运前夕联合深圳火车站候车厅举办首期AED安装启动仪式,在候车厅内派发急救知识宣传资料、现场设点向候车旅客传授急救知识与急救技能。

为方便市民找到身边的AED,2018年10月,深圳市急救中心联合腾讯公司发布了覆盖全城、一键可查的深圳“AED地图”。市民打开“腾讯地图”或者在微信小程序搜索栏中输入“AED导航”,就可显示距其最近的几台AED,根据导航提示即可前往取出。此外,在安装位置方面,深圳市急救中心与安装方形成协商机制,尽量让同一场所内AED安装位置标准化,方便市民查找。

未来,深圳将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进一步健全医疗急救体系,继续完善相关立法,着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急救体系,并继续加强公众急救知识宣传与培训,提高市民的急救意识和能力,建设院前医疗急救分级调度系统,填补呼救后急救车到达前的黄金急救空档期,将抢救病患的战线提前到呼救120电话后,实现急救前移。同时,探索建立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AED动态管理平台,将AED设置有关信息纳入120调度系统,在120调度员接到报警电话过程中,告知报警人附近的AED所在位置,让患者尽快得到有效抢救,同时,AED一旦被启用,120便能收到信号进行后续定位、数据分析,实现动态管理、信息共享,提高各类病患救治效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