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垃圾分类立法进入二审,预计年底能出台

2019-10-19 09:13 作者:张小玲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这个区全面实现小区楼层撤桶

深圳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超过70%,垃圾分类立法已通过一审,现进行二审,预计年底能出台,对推动深圳生活垃圾的分类。2019中国(深圳)垃圾分类减量高峰论坛18日召开,宝安区实现551个住宅小区楼层没有垃圾桶,全面实现楼层撤桶。

WechatIMG22.jpeg

深圳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超70%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18日在深圳举办2019中国(深圳)垃圾分类减量高峰论坛。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位嘉宾参加了论坛。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城市分享了垃圾分类经验。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会长徐文龙介绍,全国确定46个重点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平均达36.5%。其中,上海、厦门、杭州、宁波、广州和深圳等6个城市覆盖率超过70%。

“深圳处于46个重点城市的前列,总的来看,深圳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末端处理能力很强的,建成相当多的垃圾焚烧处理厂和填埋厂,末端设施,运输设施满足垃圾分类的初期要求。”徐文龙认为,目前深圳在试点过程中效果不错,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垃圾处理首先要源头分类、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目前深圳在末端处理,焚烧填埋都不错,但在厨余垃圾处理及湿垃圾的处理,没有比较完善的设施。居民的环境意识提升也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以政府推进为主体,最终要提升整体居民的环境提升意识。

WechatIMG21.jpeg

深圳垃圾分类立法进入二审

“深圳的垃圾分类立法已通过一审,现在进行二审,预计年底能出台,这将对深圳生活垃圾的分类有很大推动的作用。”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介绍,深圳2015年出台生活垃圾分类规章,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了探索,各区也行动起来。宝安区全面完成楼层撤桶,现进行后端处理设施建设。福田中心城区开展市区共建先行示范活动,作了可行计划,年底之前上一个大台阶。

“楼层不撤桶看似方便,却存在消防安全、滋生四害等问题。”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刘力介绍,宝安区已近实现192个有垃圾桶的小区撤桶,实现了551个住宅小区楼层没有垃圾桶。撤桶后,能把集中分类投放设施设置好,保证投放好。这是一个难点,居民都不愿意垃圾桶点设在旁边,所以要保证垃圾桶干净,清运及时等。下一步,宝安区将重点放在科学设置垃圾桶点,保证干净有序,保证分类工作逐步推进。

省住建厅认为,深圳有效缓解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的处理压力,必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为我省乃至全国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深圳样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