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两年少了30多万人?真实数据来了

2019-10-19 09:28 作者:颜鹏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数据显示……

近日,一篇《深圳龙岗突然少了30多万人,工厂搬迁了,整条街商铺空一大半》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在深圳龙岗居民之间引起一定的关注。

1571392367.jpg

文章来自个人公众号

文中数据未标来源

南都记者注意到,《深圳龙岗突然少了30多万人,工厂搬迁了,整条街商铺空一大半》文章来源于一个个人微信公众号,文章署名为“君莫笑说”。该公众号注册于2017年8月12日,“深圳龙岗突然少了30多万人”一文发于今年10月10日,目前阅读量已经超过10万。

在该文中,公众号文章作者“君莫笑说”这样表述,深圳很多工厂搬迁了,尤其龙岗坂田这边人少了很多……这两年就突然减少了30多万人,以前根本不分什么时候人多。随后,该文列出了7条网友评论,并配了街上人少,店门大关的图片。但是,该文数据并未说明来源,所配图片也并未标明时间和地点,“网友评论”同样未注明出处。南都记者根据其中一张图片中的线索联系到图片中所显示的商店的老板。该老板告诉南都记者,其店铺并不在坂田,也不在龙岗区其他街道。“我从来没有在龙岗开过店。”店铺老板告诉南都记者。

南都记者翻阅该公众号其他文章,发现其每日推送内容大多跟深圳产业、出租房等有关。除了“深圳龙岗突然少了30多万人”一文外,还有“深圳布吉走了有30来万人”“深圳龙华工厂减少,走了100万人”等类似文章,行文方式均与“深圳龙岗突然少了30多万人”相似,文中所提数据同样未有出处。


数据显示龙岗人口有所增加

10月18日,南都记者联系采访了龙岗区坂田街道办。针对网文所反映的问题,该街道宣传部在综合多个部门意见后给予了回复。坂田街道办回复称,文中所配照片,从照片的场景看,像是冬天过年的时候拍的。但因为辨识度比较低,图片拍摄具体位置不清楚,没办法做前后对比。但是从人口来看,去年到今年,坂田街道人口反而上升了。截至2018年10月30日,坂田街道系统内人口数为59.05万。而截至2019年10月17日,系统内人口61.06万。

此外,在经济方面,2019年1-8月,坂田街道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339.73亿元,同比增长10.7%,占全区的80.09%;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72亿元,同比增长7.0%,占全区的10.96%。整体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受复杂经济形势影响,增速较年初有所放缓,但仍然延续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随后,南都记者向龙岗区网格办了解情况。该单位负责人表示,对网传文章不予以回应。而该单位另一工作人员则告诉南都记者,网传数据太过离谱,和实际情况出入太大。

而根据公开的数据,去年到今年,龙岗区实有人口实际上有所增加。

《深圳特区报》新媒体“读特”2018年8月10日的一篇文章显示,截至2018年6月25日,龙岗区人口约484.9万人。

2018年11月12日,龙岗区政府在线来源为“龙岗区委政法委”的文章《龙岗区网格办通过精准督查助推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再上新台阶》显示,“龙岗区下辖11个街道、111个社区,实有人口487.89万人。”

2019年9月19日,来源为“龙岗区公安分局”的文章《“龙岗高校开学第一课”昨直播开讲》提到,“龙岗区作为深圳全市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实有人口490万,大量流动人口聚集。”

而根据龙岗区相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透露,截至目前龙岗区实有人口接近500万。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来,近一年来,龙岗区实有人口呈现增长趋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