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军运会开幕!这些场馆有深圳企业的影子

2019-10-19 09:37 作者:张艳丽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发自内心自豪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开幕,深圳总部企业中建钢构承建了武汉军运会场馆中的4所场馆,保障赛事正常进行,助力军运会。

WechatIMG166.png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武汉军运会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也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

WechatIMG168.jpeg

由中建钢构建造的武汉军运会射击馆,是历届军运会所使用的场馆中唯一的立体式场馆,地上一层是 25米手(步)枪射击馆,地上二层是 50 米手(步)枪射击馆,地下一层是 10 米手(步)枪射击馆,有效集约利用了空间。项目团队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射击运动员对声音、光照、朝向的严格需求。场馆内装材料采用带孔吸音铝板,可吸收杂音;光通量和照度也经过科学测试,达到最适合射击比赛的效果,可防炫目;场馆朝向也颇有讲究,坐南朝北,偏差不大于15度,可避免光线、投影对参赛运动员造成的干扰。

WechatIMG169.jpeg

中建钢构打造的武汉军运会射箭馆,是军运会射箭单项唯一比赛场馆,设计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利用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既能避免洪涝,又能有效收集雨水。主要施工措施是在草坪下方通过布置粗砂、鹅卵石形成泌水层,并在地下通过穿孔排水管进行收集,达到“上午下雨、下午正常比赛”的效果。

WechatIMG167.jpeg

中建钢构还为武汉军运会打造了全国最轻盈的车幅式索承网格结构体育场馆——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此体育馆该馆设计主打轻盈,中心大体育馆由72根支撑胎架围绕而成,而重达1.3万吨的钢铁屋顶半悬于空中,只有外侧固定于支撑胎架之上,而内侧没有任何支撑点。正常情况下3万座的主体育馆屋面用钢量在15000吨左右,而该馆仅用了8000多吨。因为少了内部支撑部的阻挡,场馆内的观赛效果将大大提升。

由中建钢构负责钢结构制造安装的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以117米空腹网架的纪录,创造了国内场馆类建筑的跨度之最。该场馆由3个椭圆形场馆组成,整体造型为“三馆一体”。顶部钢结构最大跨度达117米,最大悬挑达41米,面积比一个篮球场还大。

据悉,除了场馆建设,中建钢构还积极参与军运会志愿服务,特意选派10余名优秀职工加入武汉市军运会蔡甸区城市志愿者,20余名项目建设人员将在比赛期间,分别返回建成后的场馆,对应场馆负责基础设施及配套设备维护保养,确保现场比赛一切顺利。

“看着自己亲手建设的场馆,有来自世界各地军人在此同台竞技,备受世界的瞩目,我感到发自内心的自豪。”一名建设志愿者说道。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