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设计咨询费超千万,深圳东部将崛起一座城市新客厅

2019-10-26 14:25 作者:徐剑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莉莉
让我们拭目以待

福田有市民中心片区,南山有深圳湾,龙岗有大运新城……一直以来,不少人都有疑问,坪山的核心区在哪?如今这个问题或许有了答案。

今年9月,坪山区燕子湖片区综合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正式开始,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具有前瞻性与创新性的规划设计理念和方案,日前,共入围有来自全球八家设计机构和两家备选机构,总咨询费过千万。

根据规划,燕子湖片区将以环境品质营造、服务产业布局、提升城区功能为导向,通过高品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先进的文化设施、民生为本的公共活动空间与人居环境聚集人气、营造归属感、自豪感,打造燕子湖城市新客厅。

8家世界一流机构入围设计遴选

自坪山区燕子湖片区综合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以来,活动承办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共收到56家单位的有效报名文件,其中独立应征15家,联合体应征41家。日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召开燕子湖片区综合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参赛机构遴选会,共入围有8家设计机构和2家备选设计机构。

从入围的设计机构来看,这些机构分别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为国际国内著名设计机构。根据规定,获奖者将获得如下咨询奖励。第一名获奖者将获得咨询费人民币500万元、第二名将获得咨询费240万元、第三名将获得咨询费人民币160万元;第四至八名将获得咨询费120万元。

坪山本次国际咨询活动内容主要以燕子湖片区特有湖、山、绿轴为主线,结合上层次规划对坪山未来发展的要求,从发展定位、区域结构、功能布局、生态环境、公共空间、城市景观、重要公建、建筑形态、开发强度、交通系统及地下空间等各方面进行系统考虑,对片区进行一体化的城市空间设计,在传统城市设计工作基础上,与水、交通、市政专业团队互动,形成技术综合、研究深入、务实细致的设计蓝图。

坪山区将在吸纳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的先进理念与设计亮点的基础上,优化城市设计方案,并最终形成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整合成果。

打造深圳东部的城市新客厅

“重新定位该片区城市空间意象和产业功能导向,形成兼具综合性、可实施性、绿色生态、利益共享的规划方案。”坪山区深圳市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燕子湖片区的规划定位为城市会客厅、城市活动中心,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提升坪山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

据了解,燕子湖片区主要由龙坪路、东纵路、绿荫路、金牛西路围合而成,城市设计范围约5平方公里,目前,片区内已建、在建或规划已批的项目包括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南布社区“整村统筹”项目、坪山河综合整治工程、深圳市自然博物馆等,是当前坪山区最具发展活力的片区之一。

根据规划要求,燕子湖片区的建设将与坪山中心城区、周边邻深城区错位发展,突出特色。以环境品质营造、服务产业布局、提升城区功能为导向,通过高品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先进的文化设施、民生为本的公共活动空间与人居环境聚集人气、营造归属感、自豪感。

与此同时,片区还设有拓展研究范围9平方公里,将引导地铁站周边合理、高效开发,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和未来发展创造空间,打造功能完备、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城市新空间,带动周边更新改造。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