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个短视频300万没了?这波真是亏大了

2019-11-08 11:16 来源:深圳公安 编辑:赖美弘
刷视频也别掉以轻心

每天下班回到家,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往沙发上一倒,打开手机一条接一条地刷短视频了。有时候,评论区甚至比视频本身还要精彩。

但最近有人看了一个“戒赌”短视频,扫了一眼评论区,因此损失了300万元?!

“戒赌”短视频的评论,另有玄机

最近,有市民在短视频平台浏览短视频时,刷到一个有关“戒赌”的视频。虽然这个视频本身的内容是“戒赌”,但评论里可是另一番景象:

评论里满是“过来人”在介绍所谓“回血”(在赌博中指通过某种方法赚回输掉的钱)的技巧。

看到这种貌似很真实的评论,该市民立刻将其中一名留言的网友加为好友,紧接着,“好友”给他介绍了一个“正规”的赌博类平台。

从此,该市民就被带入了“坑”,刚开始赌博的时候对方先让他小赢了一笔,见他放松警惕后,就劝说其不断投钱……

直到损失了300多万元之后

我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戒赌”短视频本意是为了让人“回头是岸”,但却没想到不法分子却利用这类视频的“流量”,在评论区设下埋伏!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刷刷视频而已,怎么会被骗呢?

然而近年来,各类短视频App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平台上积累了大量活跃度高的用户,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藏在短视频App里的骗子,还有这些,你都见过吗?

短视频App诈骗的常见套路

01

免费领养宠物,自付运费?

近日,小智(化名)在刷视频时,看到有人在平台上发布免费赠送宠物狗的信息。小智刚好想养宠物,于是便添加了对方预留的QQ号。

对方称狗狗完全免费赠送,不过需要付运输费,小智便分四次打了200元给了对方。接着,对方又称要给狗狗打疫苗,小智只好扫描对方给的二维码,又支付140元“疫苗费”。

之后,对方称要办理宠物狗的“免疫证”等,让小智多次转账。最后,小智被拉黑,前后共损失3830元。

套路解析:简单的“宠物领养”骗局,到了短视频平台上,因为有大量的萌宠视频支撑,变得更加可信了起来。骗子利用受骗者喜爱小动物的心理,以各种借口要其打钱。

02

“报复”前男友,还有返利?

刘先生在短视频平台上认识了一名叫“小雨”的女生,双方互加了微信好友。

感情渐渐升温后,“小雨”开始“诉苦”,称自己被前男友甩了:“我要刺激刺激他,当做报复!”“小雨”所说的“报复”,是让刘先生发一个520元红包及1314元红包以供其截图发朋友圈,并承诺只要刘先生发完红包,自己立即会返还3万元给他。

之后受不住“小雨”的撒娇,刘先生发了两个分别为520元、1314元的红包。对方收钱后,让刘先生再发几个红包,刘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套路解析:骗子先用苦情故事铺垫,再摆出一副随便你参加不参加、不差钱的姿态,骗取参与者信任。然而,等你一旦发了高额红包过去,不但收不到返利,还会收到对方的拉黑提醒。

03

网上贷款,需要先交定金?

阿斌(化名)工作之余喜欢刷短视频消磨时间。这天,阿斌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一个贷款广告,感觉自己手头有点紧,他便点击申请贷款。

很快,阿斌收到“客服”来电,对方以“流水账”“定金”等理由让其转账,称配合操作才可放款。随后阿斌通过手机银行,陆续将20800元转到对方指定账户。紧接着,阿斌就被对方拉黑。阿斌才发现被骗并报警。

套路解析:骗子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所谓的“贷款广告”,但实际上如果有人被诱惑,会发现“贷款”不但拿不到钱,还会让自己的钱有去无回。

04

黑客网恋对象教你钻漏洞?

单身的吴女士今年35岁。最近,她在短视频平台上关注了“张先生”,两人熟络后越聊越投机,快速陷入网恋。

在聊天过程中,“张先生”称自己的朋友是“网络高手”,可以劫持赌博网站的漏洞:“只要投1万元,一个晚上可赚1500元。”

一听这么赚钱,吴女士先后转账共6万元,对方当即返还了本金及“收益”。看到确实能赚钱,之后吴女士又多次向对方转账共9万元。可这之后,对方却未将钱款返还。吴女士越想越不对劲,这才发觉被骗。

套路解析:吴女士遭遇的是“杀猪盘”骗局。以往此类骗局的开幕往往在婚恋网站、社交软件中,现在,骗子也盯上了短视频平台……

还以为刷刷短视频不会被骗?短视频越来越火热,骗子肯定也不会放过短视频平台!

刷短视频本是为了休闲娱乐,但如果掉以轻心,这结果可让人“乐”不起来!

深安君在此提醒,大家在刷短视频的时候,也要记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哦!不要轻信平台上一些带有营销、钱款等性质的视频;

最好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QQ、微信,不要泄露自己个人信息,不要轻易向对方转账汇款,更不要把您收到的银行验证码短信报给对方!

如果不幸被骗,第一时间报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